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泸州老窖封藏大典传承创新十二年 用故事探索传播白酒文化

2019年03月1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二月二,龙抬头,奉春酿,祭先祖。酒城泸州凤凰山下,2019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如约而至。这场集中展现中华世代传承的酒史、酒礼、酒情的文化盛典,已历经12载,不仅开启了行业之先,更是成为了行业的风尚。

十二年 泸州老窖探索和传播白酒文化

“封藏大典传承中华酿酒技艺和文化,做得非常好!我希望泸州老窖坚持传统的酿造技艺不断创新,将宝贵的非遗技艺久远地传承下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基人周和平如是说。曾在2006年,正在他为泸州老窖亲手颁发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2008年,泸州老窖把历代延续的年度祭祀仪式封藏大典推到台前,渴望与行业及消费者分享自己的浓香传奇。每一个品牌的名酒都拥有一部荣耀史,但唯独泸州老窖封藏大典成为了业界典范,让越来越多的人感慨,从它身上看到的是整个酒行业对于历史传承以及文化赋能的重视。

今年,封藏大典迎来第十二届,再次以对技艺传承的坚守之志,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之责,以及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之使命,赢得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一场祭祀、封藏、共享的庄严典礼,一场十二年不断传承创新的文化盛举,即是“浓香鼻祖”泸州老窖代表中国白酒面向世界的一次文化宣言,必将为中国白酒文化的发展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再添动力。

9点9分,凤凰山化身为一个通达古今的巨大舞台,所有人置身于其中。从步入会场的通道上设置的层层恭迎点,到根据白酒酿造故事编排的主题舞蹈,再到祭拜仪式时严苛的礼祀呈现,以及最后春酿新酒的飘香出窖……沉浸式的感官体验带给了观众极大冲击。泸州老窖代表白酒行业讲述了中国白酒故事,同时也在敬畏历史和祭祀先圣的过程中强化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泸州老窖在祭祀酿酒先辈、封藏春酿酒之外,创新举行了“双国宝”纪年仪式,邀请文化界和酒业界重量级嘉宾为446年的1573国宝窖池群和695年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添岁增辉,向外界传达了泸州老窖矢志传承中华酿酒文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中华文化遗产的民族品牌责任与担当。泸州老窖不断代的“双国宝”传承,不仅承载了世代酿酒人的智慧和精神,更展现了中国白酒绵延千年的永恒魅力。而不断创新、不断为中国白酒文化赋予新的表达,让泸州老窖的封藏大典绽放着特殊魅力。

此外,由18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澳网幸运儿组成的国际观摩团,成为了封藏大典上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他们是泸州老窖近年来借助跨界营销实现品牌国际化,以及走向世界的重要表现,通过将体育、艺术文化、非遗技艺等领域进行联结,泸州老窖在传递自己“双国宝”价值的同时,构建了覆盖面和影响力更为深远的传播体系。

过去十二年来,泸州老窖坚持以封藏大典致敬历史、持续讲述品牌故事。而本届封藏大典,泸州老窖持续探索和传播浓香型白酒文化与价值,进一步坚守浓香技艺,锻造浓香品质。正是泸州老窖的这份执着,最终让封藏大典成为行业流行趋势,也成为众多企业传递形象和底蕴的必修课。

生命中的那坛酒 用故事呈现传承与贡献

如果上半场的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带给我们的是感官上的冲击,那被誉为封藏大典仪式下半场的“生命中的那坛酒”活动,则是从微观视角,挖掘了那些不为人知的泸州老窖故事。在嘉宾们的分享中,让人体会到了泸州老窖的生生不息。

活动以“致敬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围绕“开拓、进取、创新、追梦”四个篇章,分别邀请到四组特别嘉宾,讲述了他们如何结缘泸州老窖,以及泸州老窖与祖国一同成长的不凡历程,用生命中的那坛酒,镌刻永恒记忆,致敬伟大时代。

可以说,“生命中的那坛酒”活动就是泸州老窖要讲好讲透的品牌故事,让更多新老消费者感受到了其品牌魅力和历史传承的价值。每一位带着故事而来的分享嘉宾,都是泸州老窖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企业成长路上的贡献者。在他们的娓娓道来中,呈现了泸州老窖的传承精神和行业贡献。

中国白酒泰斗陈茂椿之子、著名白酒专家陈尚智

细小的瞬间往往能够可以打动人心底的那一丝柔软,以及深藏在亲历者心中的念想。“我父亲一生为酿酒研究工作辛勤付出,我最骄傲的是,由他执笔的《泸州老窖大曲酒》,是新中国第一本白酒酿制工艺书,这本书成为我国浓香型白酒生产的指导书籍,为我们带来了今天飘香全球的泸州老窖美酒!”中国白酒泰斗陈茂椿之子、著名白酒专家陈尚智在讲述《泸州老窖大曲酒》成为我国浓香型白酒生产的指导书籍时,让我们领略到当时一代人的辛苦付出;“1979年中国举办了第三届名酒评选,泸州老窖被确立为浓香型白酒代表,从此,浓香型白酒又称为‘泸型酒’。从1952年到1989年,中国白酒共进行了五届名酒评选,泸州老窖都是唯一获奖的浓香酒,这真正考验了泸州老窖的酿酒技艺,非常值得不断发扬光大!”著名白酒专家梁邦昌讲述的泸州老窖参加中国名酒评选的故事,让我们听懂了那个年代白酒人对于事业的尊重与热爱,也从评比过程中了解到泸州老窖能够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的不易。

著名白酒专家梁邦昌

中国的白酒是最具情感属性的载体之一,能够在传承中不断累积价值和认同感。“我的父亲对泸州老窖怀有深厚感情,病重期间最想去的地方是泸州老窖,生前最后一次讲课也是在泸州老窖。他常常称赞泸州老窖是最讲技艺传承的企业,老窖酿酒人对技艺坚守、对质量执着。我把父亲的讲义赠送给老窖人,希望有担当的老窖人坚守传承、再创辉煌,这是我父亲的心愿。”中国白酒泰斗周恒刚之女周心明女士作为泸州老窖的荣誉员工,在讲述父亲与泸州老窖的故事时那份饱含的深情感染了每一位听众……

表达中国文化 传承创新不止步

回顾整场活动,如果说封藏大典为我们打开的是时空之门,呈现了泸州老窖的历史底蕴和辉煌,那“生命中的那坛酒”访谈,则是打开让人充满惊喜和感动的窗。可以从中看出,与中国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每一个历史篇章里,都有泸州老窖的身影。

正如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封藏大典上所说,泸州老窖举行封藏大典仪式,既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敬重与传承,也表达了中国白酒走向世界和让世界品味中国的决心,以此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致敬。

当下,中国白酒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之一。如何将古老而神秘的中国白酒文化,通过形象又生动的方式,让海内外消费者接受,让年轻消费者喜爱,成为中国白酒共同的课题。而泸州老窖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在推动中华文化世界性传播上取得了不俗成果。

除了连续十二年举办国窖1573封藏大典,近年来,泸州老窖还面向全球开展了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高粱红了”文化采风、民族舞剧《孔子》巡演等众多活动,并与澳网合作,成为澳网全球官方合作伙伴,将中国白酒与艺术、文化、体育等紧密结合,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2019,封藏大典十二年,泸州老窖肩负使命再启新征程。在大典现场的悠扬礼乐中,刘淼坚定地说,“文化的传承就在我们对祖先虔诚的基因里,我们还会在传承与创新中向前轮回下去。将中国白酒文化梳理好、传承好、传播好,让白酒真正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让世界品味中国。”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