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洋河董事长王耀:白酒业将重回“品质为王”时代

2019年03月12日17:5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近日,洋河股份“精铸至臻至强产品力”誓师大会在洋河研发大楼举行。会上,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以“在更高的起点上,做强绵柔品质,引领消费趋势”为题发表了讲话,强调洋河将把“品质革命”进行到底,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在讲话中,王耀从消费升级趋势和行业格局角度上,对做强绵柔品质、引领消费趋势所具备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创新优势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他在讲话中还对如何进一步落实“高质量推进酒体绵柔度革命性突破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以下为讲话全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精铸至臻至强产品力”的誓师大会,是公司站在时代高度,面向未来,长远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既是誓师会,也是目标指标分解会,更是全面贯彻执行“1246工程”的战略推进会。

绵柔品质是我们的天赋,也是我们的骄傲,让绵柔品质始终保持领先、总是引领潮流,是我们最美的姿态,也是我们三万苏酒人必达的使命。在元月10日召开的公司年度工作大会上,就今年总体工作,我从贯彻实施“1246工程”方面做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2”是指全力以赴追逐两大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在酒体绵柔度上取得革命性突破。今年我们要放在更高的起点上,做强绵柔品质,引领消费趋势。那么,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呢?

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人才优势。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才优势是最根本的优势。公司通过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已建立日趋完善的人才需求结构和人才培养制度。坚持专注和极致,传承工匠精神,通过最懂酒、最会酿酒和最会品酒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形成“层次高、数量多、专业广”的人才优势和特点。拥有行业数量最多的国家白酒评委26名、白酒大师10名、省白酒评委69名、品酒师队伍2000多名,人才优势为创新体系的丰富和高质量品质的打造做出重要贡献。

二是技术优势。我们深入推进“以体验为核心的技术变革”,先后建设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高平台,构成了规模最庞大、设施最完善、人才最集聚的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70多项、国家专利200多项、科技论文140多篇。以上成果的取得,积极推动公司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加快了整个行业技术进步。

三是规模优势。公司占地10平方公里,拥有1000多个酿酒班组,7万多条窖池,年产原酒16万吨,公司储酒能力达100多万吨,如此庞大的酿酒规模,非常有利于有益微生物的富集,为酿造高品质白酒营造了良好的微生态环境,有利于原酒品质的稳定和提升。

四是创新优势。我们在传承洋河大曲“甜、绵、软、净、香”五字风格基础上,围绕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敢于创新,突破香型界限,开创了以“味”为主的“绵柔”型白酒新风格。建立了绵柔型白酒的特征、酒体设计、工艺要求、微量成分等方面非常完善的理论体系,实现了专家口味与消费者口味的更好结合。在品质追求上,我们以“快乐健康”为使命,立足消费导向,聚焦产品品质,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了“绵柔”标杆的领袖形象。

2019年我在年会上布置的“锲而不舍精铸六大力量”,第一大力量就是产品力,品质是品牌和营销的基础。根据钟雨总裁目标分解要求,各系统要制定详细的计划、抓好落实,强力推进,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

为更好地实现酒体绵柔度的革命性突破,我再提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面向未来,以客为先,深入领会绵柔度革命性突破的重要意义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我们对品质不懈的追求,匠心坚守;时代在变,不变的是我们对消费者的忠诚与责任,以客为先;时代在变,不变的是我们对创新的始终坚持,溶入血脉。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深刻领会绵柔革命性突破的重要意义。我认为:

第一,这是行业竞争的必然。总体而言,我国白酒行业已逐渐趋稳,但在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下了一些问题和矛盾,诸如创新乏力、产品同质化严重、人才储备不足、国际化程度较低、过度营销等都制约着行业的发展。随着市场环境、消费导向和社会文化的改变,白酒业需推动供给端、品质端的升级,实现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那么对于任何一个白酒企业来讲,只有直面竞争,做大做强,提升产品力,才会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走在前列。在绵柔是行业大趋势的时候,我们提出的目标就是超越,要超越自我,引领行业。

第二,这是满足消费需求的必然。面对消费领域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精铸至臻至强的产品力,为人民美好生活做贡献。让产品有价值,解决消费者痛点,为消费者提供快乐;让产品有差异,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动和愉悦;让产品有交互,要凝聚消费者的智慧,打造出消费者有意外惊喜和超预期收获的产品;让产品有体验,从心理和生理上对产品直接产生好感度,让好产品自说话,实现自传播。

第三,这是引领消费时代的必然。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心灵的充实,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我们注重品质的打造,将酒体的满足感、舒适感、轻松感作为衡量产品价值的核心标准。提升入口的绵柔、饮后的舒适,赋予我们绵柔型白酒更多特性和属性,是符合现代人群的社交形象和饮酒需求。作为绵柔型白酒的开创者和领军者,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新的白酒时代到来,这个时代是一个完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消费时代,从传统的需求式消费转向个性化消费。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更有担当来做好绵柔,厚植绵柔品质创新、做好绵柔品质优势,深化绵柔机理的应用,工艺和品质上不断突破。在绵柔概念已经全面普及的时代,我们要做更绵柔;在绵柔产品成大势所趋时,我们需要把定位的发展目标和最终实现的方向定在最绵柔,做到最绵柔,就需要我们在现有的品质基础上定位再拔高。

二、满怀信心,砥砺前行,坚决打赢酒体绵柔度突破的攻坚战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对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消费者追求白酒产品的个性化消费体验已经成为潮流。市场经济就像一个生命体,包含企业和产品两个显著的特征。企业是肌体,品质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我们要深化打赢绵柔品质攻坚战的认识,立足消费品市场的实际,走出绵柔品质再突破的发展之路。

第一,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实现酒体绵柔度突破的新目标。认清形势、增强担当,围绕着品质突破怎么做,品类独特化如何做,怎样保障品质的极致化,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找准方向、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实现产品品质再提升的目标,创造出让消费者感动和愉悦的产品,引领白酒市场的消费趋势。

第二,要以更强烈的担当、极致化的标准实现产品力提升突破。在产品力打造上,我们要立足消费导向,聚焦产品品质,倡导“快乐健康”的使命,点燃激情、挑战可能,用挑战能力的极限、使用资源的极限、用户体验的极限作为评判标准,战略性的将产品力做深做透,让消费者既要享受产品的高品质,更要感受产品带来的高品位。

第三,要以更创新的思维、最精湛的技术助推绵柔品质持续升级。在当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创新的思维,引领绵柔品质持续升级,突破绵柔度,夯实产品力,大力优化资源配置,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的品质优势和产品优势。

三、锐意进取,集聚资源,有效落实酒体绵柔度突破的技术路径

各系统要紧紧围绕绵柔度突破的总体工作部署,将知晓变成行动,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实施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原酒绵厚度提升的新高度。必须要以工艺优化和促进原酒绵厚度提升为重点,紧紧围绕绵柔机理深度应用,工艺上聚焦“控骨增绵、以酸促厚、精益提爽、富微和谐”,优化发酵调控结构、建立酿酒标准体系、提升过程管控执行,围绕生产的香与味平衡体系、发酵过程淀粉浓度梯度循环体系和大曲提质工程的有效推进,为绵柔度革命性突破目标的实现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生产服务。

二是构建酒体设计的新模式。聚焦消费需求导向,构建不同排次原酒的评价标准,以“摘好酒、选好酒、储好酒、用好酒”为原则,统筹规划使用好三地酿酒资源,不断优化酒体设计,形成高端、中端、名酒三个层面不同维度的评价体系,打造极致品质,满足市场需求。

三是打造技术研发的新优势。必须要以技术创新为抓手,建立高层次研发平台、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健全产学研创新机制、推动前沿性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公司技术研发的创新力和影响力,加快适应创新、创造、创意的白酒行业技术大发展要求,为绵柔传播做好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是培育产品力提升的新价值。必须要围绕建设符合现代化消费品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价值体系,提供精准独特的产品服务,在形象上谋特色,在布局上谋覆盖,积极抢抓终端消费,通过差异化打造,向市场输送凸显价值的口碑产品、向消费者提供打动人心的独特产品,实现产品价值提升,用产品力提升展现公司绵柔品质赋予的更多价值属性。

五是推动质量管控模式的新突破。坚持底线抬高原则,抓牢质量管控工作,致力于全流程的质量管控体系管理与构建,完善原料和产品溯源提升、供应商管理过程再深入等基础性制度,努力实现从点到面、面上不断提升的立体食品安全保障网络。

六是满足市场供给的新需求。必须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服务理念,聚焦成品质控关键,推进成品转型深入,实现标准迭代,做足配套保障,做到产品有市场、市场有保障、保障有规划、规划再超前。要处理好当前酒体绵柔升级和明天酒体突破的关系,不断实现绵柔新突破,努力追求最绵柔。

四、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深入做好绵柔度突破工作的刚性考核

各项工作是否取得成效、成果能否有效落地,那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通过建立刚性考核,不断提升这项工程的“绩、效、能”水平。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树立全力以赴的精神,做出更强的执行、更多的付出和更务实的努力。

加强考核。成立公司层面考核领导小组,要明确责任分工、实施动态管理、严格目标考核。人力资源中心要全面制定考核细则,考核要突出对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综合运用月度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等方式,实现考核规范化、制度化、有效化和全覆盖。对待工作“宽、松、软”,就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要严格要求,正确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

明确职责。各条线要任务明确、有效落实,做到“事有负责之人,人有当责之事”。要进一步规范基层管理组织运行,做到职责清、任务明、管到位,在有效推动绵柔度革命性突破进程中,加强内部管理。要充分发扬敢于担当、勇于破解难题的精神。

规范执行。全员,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要围绕品质导向,抓技能、提素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夯实工艺执行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按照工艺标准和操作要求执行到位,确保不走偏、不走样、不走调,杜绝一切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违背工艺标准要求的行为。既要主动作为,更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激发活力。健全和完善“结果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多种方式和渠道的激励措施,与绩效挂钩,公司苏酒工匠、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先进集体等荣誉向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或组织倾斜,加大物质与精神双重奖励力度,充分挖掘岗位潜力,有效激发组织活力。人力资源部门要出台专门的激励方案。

五、勠力同心,逐梦前行,突破高端为营销再赋能

在产品研发和升级过程中还要遵循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在高端品质上突破,赋予产品更多属性和内涵表达,助推营销实现新的增长极。

品质引领,品牌赋能。“品质语言”成就了品牌文化的传扬,巩固了社会对洋河品牌的信心,站在时代潮头,我们要在绵柔品质上做精做实,诠释高端绵柔品质内涵,引发消费者情感共鸣,铸就好口碑效应,助力品牌做大做强。

横向对比,风格极致。我们无论是在原酒还是成品酒上,都要敢于横向对比,与市场竞品比。横向比的重要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彰显我们绵柔产品的风格和特色,就是要推进酒体绵柔度的革命性突破,引领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为营销服务,让消费者更加喜欢。

聚焦资源,实现跨越。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乘势而上,集中精力、聚焦目标,抓好统筹协调联动,充分利用好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高质量地取得绵柔度革命性突破,为产品体验、消费认知、市场营销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一是要突破品质表达方式,用消费者语言诠释绵柔的品质,形成引领消费需求的认知表达和品质价值观。二是聚焦"一个打动,五个围绕",要设计好打动消费者的买点, 然后围绕买点去设计品名、品质、内容和包装,推动产品自营销、自卖货。三是全方位提升产品消费体验,以视觉、嗅觉、味觉、听觉和触觉等"五觉"为核心,聚焦差异化、交互化,创造出最好的产品体验,变成品质持续创新的第一驱动力。四是要集中资源,勇于创新,探索新时代下的新制造,在产品功能上,在产品的极致体验上做文章,力求突破,做到极致。千锤百炼,万般打磨,不惜代价做出与众不同的好产品。

同志们,我们创新推出“以味定型”的绵柔型白酒开启了中国白酒发展的一个新时代,引领了白酒品质发展的新方向,也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绵柔体验。面对当前消费市场的新变化和新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持续推进酒体绵柔度革命性突破的目标不动摇,提升绵柔品质新高度,赋予绵柔产品新内涵,打赢品质提升攻坚战,引领白酒发展新潮流。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只有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才会换来丰硕的成果。我们要凝心聚力谋跨越,扬帆启航再出发,以创新求发展、用实干求实效,以海纳百川的气度、披荆斩棘的锐气,永立潮头的精神,敢于拼搏,不懈努力为消费者创造快乐健康的美好生活,为实现千万亿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孙博洋、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