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汾酒不按常理出牌背后的逻辑与秘密

2019年03月1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完不成目标董事长就得辞职,3年前,汾酒签下“军令状”,启动发展的“生死时速”。

今年“两会”期间,汾酒又在北京邀请多名专家,为自己挑毛病、开药方。屡屡不按常理出牌的汾酒,这次又在搞什么大事情

汾酒不按常理出牌,早有先例可循

2017 年,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的大布局下,汾酒被确定为国企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

当年的2 月23 日,汾酒“大掌柜”--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代表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下了三年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被外界称为打响了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的第一枪。

这个目标责任书这样的:2017年、2018年、2019年汾酒集团酒类收入增长30%、30%和20%,利润增长25%、25%、25%。

全国白酒的发展速度是多少呢?2014年—2016年中国白酒行业销售平均增长是8%,利润增长是10%。

完不成任务怎么办?董事长要立马辞职。

完不成任务就要引咎辞职,这样的责任书在全省乃至全国所有的国有企业中,可谓十分罕见。

“挑战性的任务目标、近乎苛刻的考核要求,首先是对汾酒管理层的改革担当有信心,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榜样,撬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这么说。

李秋喜是怎么想的呢?他事后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说:“实实在在讲,当时我的压力是巨大的。不怕大家笑话,签订了责任状的前三个月,我每晚都必须靠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那也睡不踏实,半夜醒来,脑子里想的都是汾酒改革应该从哪些方面突破,用什么办法来突破。”

结果如何?

2018年汾酒集团酒类销售突破110亿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利润增长了185%。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全国第八,连上两个台阶,位居第六,还成为白酒行业唯一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

这是山西国资国企改革试点两年后,汾酒集团跑出的“汾酒速度”。

“两会”期间,汾酒忙着找专家“开药方”

“山西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观念,必须坚决破除制约改革的无形壁垒。”省委书记骆惠宁说。

2月18日,山西省动员部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汾酒再次不按常理出牌,直接将“大讨论”现场搬到北京。

李秋喜是全国人大代表,3月11日全国人代会休息日,这一天,汾酒邀请了26名北京专家学者,开了两次恳谈会,主题只有一个:请专家为汾酒挑毛病,开药方。

人们注意到,2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在汾酒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工作时表示,“要以集团主业整体上市为抓手,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并提出员工持股试点。

李秋喜说,汾酒肩负的深化国企改革的担子很重,要完成的事情还很多,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求解,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

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国资委、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党校等部委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26位专家学者,先是客气一番,认为“汾酒改革案例”令人耳目一新,汾酒通过深化改革再造了组织竞争力,重新回到白酒第一梯队,开启了汾酒文化与品牌全面复兴之路。

在一番客气之后,专家开始毫不留情给汾酒挑毛病:

比如说,汾酒有些方面因循守旧,“数字化”“智慧化”融合转型步伐不快,创新驱动后劲需要。

比如说,汾酒有些方面还封闭狭隘,汾酒缺少与山西省在品牌、文化、旅游产业层面的沟通、整合与互动。

比如说,在随遇而安方面,汾酒一些干部认为汾酒这几年发展速度远超同行,产生了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比如说,汾酒的国企改革,整体上市,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更大的改革勇气与决心。当然,专家也纷纷为“汾酒复兴”出主意

专家认为,汾酒集团应围绕“复兴汾酒,重回领军角色”,继续跑出“汾酒加速度”。

总结专家为汾酒开出的“药方”如下:

一是勇当改革创新的“过河卒”,为山西省贡献一个国企改革样本。

当前汾酒国企改革棋至中盘,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有待破解,如整体上市如何创新推进,尽快出成效,内部管理如何深化创新,系统化解决企业改革后劲、可持续问题等,都需要深入探索,务实破解,通过改革汾酒要成为传统产业向现代企业集团转型的排头兵。

还有专家提出,汾酒文化品牌是山西省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山西当前正在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持产业,汾酒应积极以资本为纽带与山西其他文化与旅游资源整合、嫁接,拓展国企发展新的战略空间。

二是匠铸“中国酒魂”第一旗帜,为山西省贡献一个全球品牌。

专家认为,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其文化底蕴历史积淀在行业内独树一帜,为其他兄弟企业所不及,必须不断丰富汾酒文化内涵和外延,以匠心锻铸中国酒魂第一旗帜、中国白酒卓越品牌。

三是推进实施“智慧汾酒”工程,为山西贡献一个转型升级的“智慧案例”。

专家建议汾酒构建子公司、经销商、消费者融于一体的“云上汾酒”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增强汾酒、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在线互动,实现销售渠道扁平化,重构酒与社会、酒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实施“智慧汾酒”工程,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实施全产业链的数据化,建成汾酒在营销渠道、消费者画像、消费趋势模型等领域的信息资源库,实现精细化管理,建成“智慧汾酒”。

四是系统推进“汾酒复兴”计划,为山西文化地位提升贡献一个“超级IP”。

专家认同“三香出于清香”这一概念(注:“三香”指酱香、浓香、清香三种白酒主要香型),杏花村6000年的酿酒史,汾酒1500年的成名史,在中国乃至全球酒类史上绝无仅有。将汾酒作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传承的火炬手,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发展的活化石等形象整合推出,确立清香型白酒鼻祖应有的地位。开展“超级IP”培养,引入国际一流创意和形象设计大师,对汾酒品牌形象再造,融入华夏祖根文化、黄河文化、晋商文化、汾酒文化内涵,营造汾酒民族认同感。

五是传开叫响“国际汾”,打造国际交流合作的一张名片。

专家认为,汾酒应更为积极参与山西省对外交流合作,成为推广山西精神与中国文化、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目前国际友人基本分不清中国的白酒香型,对中国白酒的认识还没有定型,清香汾酒的“国际汾”在口感上更容易为国际市场所接受,应持续深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促进民心相通,成为山西国际交流合作的一张名片、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道风景。

谁在为汾酒“撑腰”?

国企改革,被外界视为山西转型综改的“先手棋”。

“山西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国企作出的贡献,山西光明的转型前景也有赖于国企改革激发出的强大活力。”省长楼阳生说。

同样,汾酒的改革,离不开山西省的大环境,专家认为,当前山西省的政治环境、改革氛围,是汾酒加速改革、创新发展的“土壤与空气”。

参与汾酒“问计”的专家就这样评论:山西国企国资比重较大,只有国企活了、动力足了,山西才能够真正振兴起来。

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2.92万亿元,在全国排名仅次于4个直辖市,排第5位;完成增加值2580.4亿元,同比增长8.6%,创历史最好水平,列全国第3位。

饱受诟病的山西产业“一煤独大”问题得以有效缓解,2018年山西非煤产业实现增加值1041.2亿元,占比44.8%,同比增长16.6%,快于煤炭产业12.6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山西国企改革转型取得突破,有亮点、有特色,有经验、有启示。”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说。

专家总结了山西国企改革的五个特点,认为这五个特点构建出了山西国企创新创业的基础环境:

一是,“一企一策”深入推进契约化管理,以管理变革激发国企内生动力。契约化经营指标按照“跳起来才能摘到”标准协商确定,企业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后,任务没有达成就必须引咎辞职,倒逼企业调整结构、主动转型。如,汾酒集团以企业经营班子任期制、岗位聘任制倒逼干部“有为”。

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推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能力有效提升。专家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雷区多、政策性极强,山西积极创新,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排除了风险。山西通过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引导鼓励省属企业与央企、发达省份国企合作,还通过召开混改项目推介大会,向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推出账面净值达340亿元的108个混改项目。以美国AP公司与潞安集团合作、苏晋能源公司煤电合作为代表,实现以股权换市场,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能力得到提升。

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平台陆续建立,“一煤独大”问题有效缓解。专家评价说,山西科学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搭建新型国资管理体制架构,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台国企转型发展方案,公布国企主辅业目录,通过专业化重组,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山西做大做强交通、燃气、现代化工、文化旅游、航空、大数据、环境治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9户承担山西转型使命的集团公司陆续成立,扮演平台性作用。

四是,优化了国企发展的制度环境,推动国企全面成为竞争性市场主体。通过强化接收主体和移交主体责任,企地同责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为企业创造了“轻装上阵”的竞争条件。将瘦身健体“处僵治困”列入各企业业绩考核,传导压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排除发展风险,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是,推动国企蓄积更大发展势能,为经济转型升级打开战略空间。山西省属国企资产同比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全面完成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在全国同类省市区中位列第一,受到国务院国资委两次通报表扬。

专家认为,正是由于山西形成的改革创新大环境,为汾酒集团发展提供了理论创新和制度基石,山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勇于改革创新,为汾酒集团发展“撑腰”,极大激发了汾酒集团的改革勇气与发展潜力。

这或许是汾酒不按常理出牌背后的逻辑与秘密。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权娟、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