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集中推新品 白酒进入中高端混战期

薛晨
2019年03月27日08:2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第100届全国糖酒会落下帷幕,随之而来的,是各大白酒企业在高端市场日趋明晰且白热化的竞争。北京商报记者在糖酒会期间注意到,众多知名白酒企业纷纷推出新品,其中中高端产品占据主流。有观点认为,高端化产品已不再是几家一线酒企独享的市场,随着消费者选择日趋多元化,越来越多酒企希望借助高端产品的打造,在白酒品牌集中化结果来临之前,在市场上占据一片天地。这也让整个白酒市场在高端化领域呈现出一片红海。

高端新品频出

在此次春季糖酒会期间,五粮液正式发布“501五粮液·明池酿造”和“501五粮液·清池酿造”,这两款产品被五粮液定义为战略性超高端产品。同样作为一线白酒企业的洋河股份,也在糖酒会上举行了苏酒头排酒的上市发布会,并对外表示,苏酒头排酒代表了“洋河品质”的新高度。

不仅仅是一线白酒企业在新产品上有新动向,区域白酒品牌同样动作不断。首先是近年来在高端领域动作颇多的水井坊,推出了井台丝路版、井台珍藏和臻酿八号禧庆版三款新品。舍得酒业则携“舍得智慧名人说纪念酒”与“沱牌曲酒名酒复刻版”两款新品亮相。

从新品推出的缘由来看,除了常规可见的基于商业需求原因,要求企业在特定时段推出新产品面世以外,对品质概念进行重新包装成为本次春季糖酒会期间这些企业提到最多的内容。洋河方面表示,新产品仍然是围绕企业特有的绵柔品质概念,并期望通过新产品再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企业内部的“品质革命”早有谋划长期坚持,并且一直在持续。

加码文化引“混战”

结合各大企业在中高端领域密集推出新品的举措,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顺应白酒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已成为这些产品乃至参与本届糖酒会的众多行业人士首肯的事实。另外,从当前各家企业的主要产品阵容来看,不仅仅是本次推出的新产品,结合此前在高端次高端领域的布局,高端产品已成为白酒企业进行产量分配以及营销推广时的核心,低端产品在各家企业占比呈现出持续下跌的态势。

在这种显而易见的趋势之下,如何在高端品牌齐发力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白酒企业们纷纷瞄上了极具品牌附加值的文化概念,在白酒“文化圈”掀起了新一轮混战。五粮液的新品中重点提及两点,即明清古窖池与30年以上酿酒经验的匠人。在外包装上则以“明代风格古门”、“乾隆朝冠”等元素来凸显出企业所宣传的文化概念;苏酒头排酒同样提及明代老窖池,在企业对酿造技艺进行宣传的材料中,北京商报记者也看到了与二十四节气息息相关的传统特点;屡以文化概念进行包装的水井坊,此次同样在新产品中植入了丝绸之路文化,在业界看来,这一举动不仅持续了水井坊的“文化路”,还有紧贴时下热门的“一带一路”概念的意图。

回归服务是核心

五花八门的文化概念包装,不仅仅体现在历史人文背景的挖掘上,在产品故事、外包装设计等方面也均有体现。所引发的“文化大混战”让业内人士担忧,一窝蜂聚集之下,以类似的文化概念进行包装,是否会使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产生同质化营销的现象,降低文化概念对消费者的影响力,需要企业认真思考。另一方面也能看到,这种文化攻势之下,市场或会加快品牌的聚集度,进一步挤压地方品牌的生存空间。

不过有观点也指出,无论是品质牌还是文化牌,中高端领域的充分竞争,能促进酒企由单纯的产品端迈向服务端,这对消费者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处了解到,当前,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愈发迫切。满足消费者对美酒、对文化、艺术、生活享受、情感交流等方面的精神需求,是酿酒产业进入新时代的必答题。而市场,更需要找出真正回归消费、贴近消费、服务消费的最好酒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文 宋媛媛/漫画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