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白酒产业加速整合

刘一博 许伟
2019年03月27日08:2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随着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发展趋势,中国白酒行业也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在行业加速发展过程中,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也不断推进转型升级。在第100届全国糖酒会期间,五粮液相继推出了多款高端产品,并将于今年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当前中国白酒行业正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发展的长周期,且这一时期还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在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和冲刺千亿的道路上,五粮液正在加快自身的组织创新,为2019年的改革奠定基础。

  推进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零售、消费升级的提出和发展,白酒行业流通中粗放式、大部式管理已不再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向现代终端精准营销转型,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与高科技,最大限度地与消费者直接沟通成为诸多酒企未来转型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五粮液召开了营销改革工作会,提出要打造以市场为驱动的平台型营销组织,持续推动总部横向专业化、区域纵向扁平化发展。李曙光指出,在五粮液,数字化转型一直被视为“助推五粮液尽快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酒业行业经营模式逐渐由传统的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向质量型、差异化转型。为了解决用户体验和运营效能两大问题,五粮液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和营销改革,决定推进“纵向深入”的数字化转型。

  对于五粮液来讲,2019年的核心目标是跨越千亿台阶。随着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亮相、消费者服务、终端价格体系管理、渠道优化配置等市场核心动作的推进,营销扁平化将进一步发展。

  李曙光表示,未来五粮液要加快推进“5+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同时打好改革攻坚战,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另外,还要着手推进35万吨陶坛储存项目、10万吨智能包装生产线项目,以及以酿酒生产为主导,集特色生态、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世界级产业园区建设。

  市场向名优酒企集中

  在白酒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为了进一步聚焦主业,五粮液先后推出了五粮液与施华洛世奇合作款“缘定晶生”,战略性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明池酿造”和“501五粮液·清池酿造”、 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并在品牌经销商营销工作会上,提出了增强数字化建设和营销改革的计划。李曙光表示,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中国白酒行业将进一步向优质品牌集中、向优质产能集中。未来,五粮液将继续“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抢抓结构性机遇,共享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品牌调性,适应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市场竞争逐渐向名优品牌靠拢,酒企之间的竞争也开始由产品、品牌向产区转化。李曙光指出,在此情况下,中国白酒行业必须结成互信、融合、包容的发展共同体。通过改变零和博弈的思维,营造理性有序的市场大环境,提升酒文明,消除行业的负面影响,并进行资源配置优化、提高行业效率,才能持续推进白酒行业共同发展。

  白酒国际化任重道远

  近年来,酒企之间不仅开始抱团发展,还纷纷布局海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五粮液正在积极布局亚太、欧非、美洲三大国际营销中心建设,并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关键市场,通过结合商品贸易与产业投资、文化与经济交流,来加强跨国、跨界合作。

  对此,李曙光表示,中国白酒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张亮丽的名片,通过长期国际化的发展,国际地位得到了提升。对于五粮液来说,在未来国际化进程中,要进一步提升全球竞争力,不仅仅要依靠规模,还要依靠创新驱动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文并摄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