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清香白酒“抱团取暖” 布局年轻消费市场

刘一博 许伟
2019年03月27日08:2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纵观当前国内白酒行业,除了高端化之外,年轻化趋势也愈演愈烈。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第100届全国糖酒会期间,多家酒企都打出了品牌年轻化战略,包括江小白、汾酒等纷纷针对年轻消费市场进行布局。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阶层逐渐开始发生变化,“80后”、“90后”等新兴消费人群成为社会消费主流,促使企业传播推广、品牌诉求等逐渐向年轻化靠拢。

  清香白酒“抱团取暖”

  在“大同世界 清香天下”2019国际清香(成都)论坛上,汾酒、劲牌、衡水老白干、牛栏山、红星、江小白、宝丰、金门高粱、河套、湖北石花等多家清香类型白酒企业代表齐聚成都,共话未来行业发展趋势。

  其中,今年汾酒与江小白的对话引发行业关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春糖上,江小白和汾酒都发布了升级新战略。汾酒推出了经过全新调制后的白玉&玫瑰汾酒,江小白则持续加码“All in利口化”战略。

  汾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常建伟表示,新时代下,传统产品如果无法与现代消费理念相结合,那么必定会逐渐失去市场。因此,酒企要打造与年轻群体气质相投的产品,并不断创新以符合时代需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白酒年轻化破题不仅要从口感上改变,还要达到饮后身体低醉、快醒、负担轻,贴近个性化调配的要求。同时,要打破传统营销模式,建立与年轻消费者沟通的桥梁,进而才能完成品牌的年轻化。

  布局年轻消费市场

  年轻化市场,在中国白酒企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2018天猫酒水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指出,线上酒水消费的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90后”及“95后”人群占线上酒水消费金额比重显著提升。区别于老一辈消费者,年轻群体追求多元化、个性化、方便快捷、“求新求变”,更愿意去尝试和创造不同花样的饮酒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春糖期间,酒企除了推产品布局年轻化市场外,还出现了新的营销体验方式。比如江小白在成都市内主要CBD区域设置了移动小酒馆为行人提供江小白MIX混饮,以低度化、轻口味、方便快捷为卖点,逐渐渗透到年轻消费群的各种生活场景中。

  亟待扩大市场份额

  近年来,在酒企布局年轻化的同时,国际化日程也被提了上来。但由于受制于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等多种复杂因素,品牌国际化对于中国本土品牌而言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白酒如何融入世界,是中国酒行业当前普遍面临的痛点。据悉,2018年中国白酒产量占全球烈性酒产量的比例近40%,但国际市场份额却不到8%。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指出,近两年,白酒行业看似表现良好,增长势头很猛,但实际的销售总量并没有变多。随着产品集聚逐渐转变为消费集聚,在白酒行业的总量不可能再有大的增长的情况下,如何应对未来饱和式的增长、应对马太效应成为酒类市场面临的共同问题。

  对此,汾酒集团董事长助理、汾酒股份公司副总理、汾酒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汾酒创意定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表示,随着消费结构化升级,新生代消费者对品位生活的追求日益提高,在此背景下,酒企应进一步推行营改工作,实行营销一体化运营,在品牌共建、平台共享、渠道共用、多主体共赢方面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从当前市场看,在消费升级和多元化的趋势影响下,浓、清、酱三大主流香型均有突出表现,三香鼎立格局逐渐显现出来。相较而下,清香白酒更适应当代消费者的需求,也更符合国际饮酒口感和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文并摄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