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传承丝路精神 中国白酒作为文化载体引发各界关注

2019年04月03日17:0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3日电 (董童)“因为先民的开拓,丝绸之路从无到有、链接东西,带来了文明的交流与碰撞。而传承2000多年的丝路,成就了中国和世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巅峰。从开拓丝路的勇气和传承下的丝路文化来看,丝路精神是一种‘开拓与传承’。当下,这种丝路精神通过不同形式体现在丝路沿线的各国人民身上。”成都水井坊博物馆馆长王刚于4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传承丝路精神 敬启未来”成都丝路文化交流会上的一席话,不仅诠释了水井坊对于丝绸之路精神的理解,更是引发了与会丝绸之路沿线部分国家使馆嘉宾的讨论。

“传承丝路精神 敬启未来”成都丝路文化交流会现场

传承丝路文明 促进交流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丝路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变革中有着非凡意义。本届“成都丝路文化交流会”旨在传承丝路文明,弘扬延续丝路友谊,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带”国家间的交流。白酒是中国古老文明的重要传承载体,中国的酒文化已走出国门,扎根在世界各地。它不仅是一种液态饮料,更是承载了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历史重任。

在王刚看来,从一条延续了2000余年的古老道路,到沿线各国友谊的桥梁,再到如今国与国之间积极携手的基础,丝路的意义在不断与时俱进。他认为,那些陈列在全球各国免税店里的水井坊美酒,将以酒香连起一条“丝路”,让世界和中国更加亲密无间。“其实,包括水井坊在内的中国白酒只是千百种载体之一,真正拉近中国和世界关联的,还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文化,与我们开放包容的胸襟。”王刚说。

水井坊博物馆馆长兼政府事务总监王刚

“在全球化和国际社会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国际文化交流不仅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必要条件,也是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文化作为一种特殊语言,对于构建现代国际间的关系体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嘉宾的发言既体现了对于丝绸之路的赞美,也反映出对本次活动的认同。

诠释丝路精神延续精髓

丝路文化是东方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正发生新的内涵。活动中,与会嘉宾们以“丝路·传承”为主题回溯丝绸之路2000余年历史的同时,重温了丝绸之路的文化精髓。随后,部分国家使馆嘉宾从不同文化角度出发,对这条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之路表示致敬。

活动当天,水井坊还将一款丝路纪念酒带到现场。这款“井台丝路版”通过九款不同的包装设计,结合了中国九个与丝路相关的重要省份,多角度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的独特魅力,赢得了与会各国使馆嘉宾的称赞。嘉宾们纷纷表示,这款纪念酒蕴含的丰富的丝路元素,很好地诠释了丝路的内涵。

据介绍,在传承和创新中,把中国的酒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丝绸之路文化更好融入到品牌内涵中,水井坊作为一家有着600年酿酒历史传承的高端白酒生产企业,始终在努力。

(责编:何勰(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