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李保芳赴南美前谈茅台全球战略:沿着“一带一路”走 跟着发展大局做

2019年04月05日14:3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茅台的海外推介活动已经做了五年,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活动效果。”在带队出发前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启动本年度首个大规模海外品牌推介活动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上海表示,这是继茅台在香港、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德国、南非、澳大利亚之后,又一次重大的海外系列活动,茅台会继续把海外推介活动坚持做下去。

“茅台的对外推介活动,已经成为宣传中华文化、推介茅台品牌、扩大国际影响、增进友好交流的重要形式,”李保芳说,“海外推介活动,同时也是公司和经销商之间深度交流、探讨工作、听取反映、收集建议的好机会。”

茅台本轮海外推介将聚焦南美洲,主场活动拟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完成,此后,将在阿根廷、秘鲁等国举行形式多样的品推活动。同时,茅台管理层还将在南美洲举行驻地经销商座谈会,深入了解南美市场趋势与特点,为海外布局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南美行成员,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德芹,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何英姿,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总经理涂华彬,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黄维等参加行前动员。

据介绍,借助企业在全球日益提升的品牌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提升茅台故乡的知名度,亦系今年茅台海外推广活动的重点:茅台在推介茅台品牌的同时,将同步宣传贵州、推介贵州,向世界广泛推广贵州大数据、茶产业以及旅游业,为贵州提升国际影响力、扩大国际“朋友圈”做出贡献。

据悉,4月南美之行结束后,茅台另一个代表团将在5月启程,二度进入非洲开展品牌推介。

谈及海外推介思路,李保芳认为,茅台需要针对重点区域,不断持续深入。“像非洲这些地方,不是去一两次就能见效,所以,我们近期会年年组织非洲行程。”

茅台下一步海外推介的重点何在?李保芳认为,有三个要点:首先,空白点要逐步减少。以南美为例,尚有不少空白点,希望出现更多覆盖;其次,薄弱点要持续发力,非洲就是典型;第三,稳定点要进一步巩固,特别是亚洲、北美和欧洲等地,已有相当好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

“茅台做海外推介,就是要释放一个信号,即长期坚持,数年后必有效果。”李保芳指出,茅台的海外布局,将继续沿着“一带一路”走,跟随国家发展大局要求去做。

“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启动多年来,已获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对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茅台有关负责人透露,最近几年,茅台抢抓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把沿线国家的市场推广作为海外布局的重点,推动了茅台在海外市场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

据悉,过去几年,茅台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增长最为明显的特点,即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8年,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市场12个,销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6.4%、13.7%,沿线市场总销量占海外市场总销量的22.6%。其中,非洲市场的销量、销售额双双翻番,销量占比达海外市场的5.5%。

据统计,茅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总销量已经占到其海外销量的1/4,其中,非洲市场的销量和销售额都已经翻番,实现较快增长。“这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已开始成为茅台国际市场的重点,很好地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李保芳说。

茅台海外品推的一个特点是,每次出访,都会组织国内主力经销商作为团队成员随行,此次南美品推,更特别邀请“茅粉”代表作为外访成员。

“这给经销商提供一个开拓视野、了解世界的机会,特别好,要坚持做下去。”李保芳表示,南美活动结束后,拟把与茅台合作多年的老经销商们请到茅台举行座谈。“我们就是想表达一个心意,也是释放一个信号,茅台会一直把经销商当朋友。”

“我们会积极为经销商朋友消除不利于发展的消极因素,创造环境和条件,让大家安心、顺心地做好这份事业——我们这个态度,一直是明朗的。”李保芳如是说。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