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李保芳:想请梅西与中国球迷,共饮茅台酒

2019年04月14日11:0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4月12日,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走进阿根廷品鉴会举行。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致辞《让文化的心心相惜 深化为命运共同体的醉美探戈》,以下为致辞全文:

大家好!感谢各位光临今晚的品鉴会。潘帕斯草原的星空下,茅台的香气里,科隆剧院的歌声里,遥远的两种文明共舞探戈,这是美好的文明风景。

从东亚到南美,从中国来到近两万公里外的大西洋海岸,并无陌生感。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大多数老百姓并不富裕,尤其缺乏娱乐与休闲。

那个时候,迭戈·马拉多纳是电视机里的最红明星。他天才般的表现,是我们年轻时最为重要的记忆。

除了马拉多纳,我们对阿根廷的印象,还包括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切·格瓦拉头像文化衫,包括长发飘飘的战神巴蒂斯图塔,当然还有伟大的梅西——梅西先生每一次的出场,都让很多中国球迷疯狂。

我多年来有个愿望,如果可能,想请梅西先生与中国球迷一起,共饮一杯茅台酒。

对我们而言,阿根廷虽远在天涯,却是神交多时的老友。博尔赫斯全集有37次提到中国,而我们为《阿芳西娜与海》的浅吟低唱泪流满面。

岁月如梭,随着科技发展让我们跨越地理距离越走越近,越来越多的中国同胞选择在阿根廷工作、学习、生活,也有阿根廷运动员在中国足球甲级联赛踢球,中国制造的列车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城际铁路上奔驰往复,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广泛、深入,有力推动区域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过去远隔重洋的心心相惜,正深化为一带一路上的醉美探戈。

茅台有着悠久的历史,2017年超过帝亚吉欧成为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连续多年在WPP、华通明略、《福布斯》、《金融时报》等各种国际榜单中占据榜首。

茅台的产量极为有限。原因之一是酿造环境只能在中国贵州的茅台镇,数千年持续不断的酿酒史,驯化了这里的微生物群落,使得茅台镇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酿酒圣地。

第二个原因是茅台酒酿造工艺十分复杂。一瓶茅台酒,从投料到出厂,要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以及调酒师的精心调制和品酒师的苛刻筛选,至少5年时间,才能呈现在消费者的手中。

在中国,很多人会适量储藏茅台酒,它的口感会随着年份增加而变得更为醇厚,价值也会随之上升。

品饮茅台之前,深吸一口它的独特香气,是美好的体验。美酒和音乐、诗歌一样,是可以跨越语言、跨越文明的交流。

虽然茅台在阿根廷设立经销商只有6个多月,但我们相信,在这片饱含浪漫情怀和理想主义的土地上,用心酿造的茅台酒,会赢得阿根廷消费者发自内心的热爱。

作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出产国,阿根廷有着深厚的酒文化,必定能够理解,真正的美酒佳酿,是一方水土的高度浓缩,所以我在这里特别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茅台的家乡多彩贵州。

今天的贵州,已经成为全球产业资本聚焦的热土。这里拥有中国首位的高速公路综合密度,正在打造世界级的烈酒产区和茶产区,也是全球成长速度最快的大数据产业基地。贵州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技艺卓绝的贵州工匠。

今天,贵州工匠的作品包括大飞机发动机叶片、可在南极奔走的全地形车等等。而茅台,只是贵州匠心制造中的一份子。

贵州和阿根廷有许多契合之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七月九日大道是最宽的马路,贵州则有世界上最宏伟的桥梁;阿根廷有美丽的科隆剧院,贵州侗族村寨则被誉为歌的海洋;阿根廷的马黛茶则和贵州的苦丁茶极为相似,伊瓜苏瀑布和黄果树瀑布则在地球的两头震耳欲聋……

非常期待各位到贵州来作客,到茅台来作客。我们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天生就应该是携手同行的亲密伙伴,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