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专家学者酒都论道 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19年04月2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4月19日,由宿迁市人民政府、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洋河股份承办的“酒都70年,经典永流传”2019谷雨论坛拉开帷幕,回望酒都来时路,再启行业新征程。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合峰会组织前副秘书长、驻外大使王开文,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郑志受,胡润品牌榜创始人胡润,苏酒集团洋河股份总裁钟雨,围绕中国文化和中国品牌如何更好走向世界,进行了观点的碰撞。

王开文表示,洋河绵柔的背后代表的独特文化实力,与外交“外柔内刚”的风格颇为契合,2018年梦之蓝成为上合峰会用酒,这说明上合和洋河很有缘分,这样的缘分背后是尊重多样文明来谋求共同的发展的理念。

针对建议外国人尝试白酒,胡润说出了他的见解,全球最值钱的酒类品牌,不是人们想象的威士忌酒,就是中国的白酒,单是品牌价值就比很多人想象得大很多。在他看来,以洋河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值得尝试,他坚定的说道:“它的品牌价值是全球性的,那么多人喜欢,你怎么还没有尝试过?最起码你要尝试的,这个很重要。”

说到品牌价值,作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的郑志受分析认为,消费者爱喝洋河是基于品牌的第一层面的精神价值,让消费者感到自豪感和社会的认同感。对于越来越多像洋河这样的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对此郑志受则说出了很新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品牌未来走向世界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并道超车。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是“国家宝藏”的守护者之一,他论坛上发表的观点,处处闪烁着自己在文博领域的深刻思考。他提到泗洪有一个遗址,出土了江苏省最早的栽培水稻和水稻田。他进一步联想,这或许和绵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中国著名的白酒都是用杂粮做酒的,大米和糯米直接导致了绵柔软糯的产生。

在龚良看来,洋河就是一座酒文化遗产“金库”。他建议洋河,建设一个带有文化传承的,带有遗产保护的,带有将来工业遗产利用的,再加上带有文化和旅游结合的旅游地,建设一个洋河博物馆,“我相信这样的博物馆一定让洋河既是品牌做得更好,也能有更多的社会影响度,也能有更多的收益。”

在洋河,钟雨有着“行走的白酒百科全书”之称,又是洋河酒厂满腹掌故的“故事大王”。他讲到一个宿迁地区“喝酒喝两杯”的习俗,向全场人士揭秘了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渊源。

当年清朝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五次驻跸宿迁,第二次来宿迁的时候品尝了洋河酒,他先品一下说“好酒”,然后一饮而尽,觉得喝的不过瘾,对随从人员说:“再来一杯!”,并留下墨宝“酒味香醇,真佳酒也”。皇帝喝酒都喝两杯,普通老百姓赶紧学习效仿。久而久之,民间敬客人酒的时候,都习惯于敬上两杯酒,延续“好酒、再来一杯”的传统。

(责编:何勰(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