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扩大)会议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25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4月24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扩大)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双清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等中国酒业协会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名酒企业的代表、全国各省区市酒协的会长、秘书长、以及新闻媒体共同出席了大会。大会由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宋书玉主持。

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九次(扩大)会议现场 付星凯/摄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会上指出,中国酒业未来的总体发展前景是较为乐观和可期的,但目前酒业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非理性消费和高速增长已经不可持续,在满足消费高质化、多元化需求和释放消费潜力方面,需要提升行业整体意识和水平,这个过程也是缓解行业长期积累的矛盾、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契机。

王延才在发言中指出,目前酿酒产业“二八定律”凸显,高端酒市场被相对垄断。“二八定律”在白酒产业、啤酒产业和葡萄酒产业中表现都很明显,所以企业在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一定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才能制定综合的发展规划方针和运行的方式方法,才能跟上现在高质量发展的这趟车。

在酿酒行业总体发展方面,王延才总结两个趋势,一要稳中求进,经济效益保持增长;二要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此外,王延才表示,企业今后沿着高质量发展通道运行,要以优势产区为龙头,以骨干企业龙头,以优势产区为企业的重要的展方式。在新的形势下,只有对产业、产品、渠道、模式进行变革,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才能取得企业的长足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会上详细介绍了2018年中国酒业协会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宋书玉表示,2018年共完成157项服务产业创新工作,协会坚持以专业化、职业化、制度化、年轻化原则办协会。强化专业培训,强化职业建设,强化考核和制度建设,以人为本,构建协会文化体系。强化党的领导,树立职业信仰。提升服务功能,创领产业发展。紧抓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契机,顺应消费升级,促进品质提升,构建酒业新的品质和价值表达;提升产业服务能力,为美好生活奉献美酒服务;维护产业利益,构建产业良好秩序;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推进产业社会责任建设,强化产业自律,倡导理性饮酒;办好酒博会,提升酒类品牌,做好市场推动;响应“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市场,做好中华酒文化的传播;紧跟产业发展需求。

宋书玉表示,2019全年计划项目133项,协会将重点从产业发展研究;产区培育;白酒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世界顶级酒博会;技术创新;倡导理性饮酒,践行社会责任;酒业大数据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等十个方面开展工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在大会上对中国酒业协会、酒类产品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马纯良也从食品安全和创新的角度对整个酒类产业提出了指导意见与要求,他指出一些小型酒企的生产管理和质检水平不达标;目前酒类产品种不多,创新能力还不强。对此,马纯良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酒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严格打击酒类产品的假冒伪劣行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技术和产品质量。此外,马纯良指出,在企业文化和酒文化建设方面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建议企业应该加强此方面的建设。

会上,为全面推动酿酒产业的科技进步,弘扬创新精神,突出表彰在酿酒产业科技发明、技术推广、重点工程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杰出业绩和重要贡献的领军人才和优秀专家,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论文的完成单位及个人,并颁发证书及奖金。此外,大会授予于秦峰等8名同志“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荣誉称号,对闫浩等5名2015—2017年度职业技能竞赛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人员进行表彰。(付星凯)

(责编:何勰(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