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2019年中国酒业品牌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业内大咖共话酒业未来

2019年05月10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5月9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指导、搜狐网主办、百佳传媒协办的“大国酿造 文化传承——2019年中国酒业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它留存的不单是风味和技艺,更是根植其中的民族情感和文化底蕴。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白酒“扬帆出海”的今天,酒文化更是成为了酒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认为,酒文化体现在消费者的饮食、生活习惯等方方面面,也体现在酒的品质和品牌、全体酒行业工作者的诚信和诚意。当前,中国酒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时期。在酒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既需要资本助力,也需要文化的加持。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静仁强调,面对新常态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只有筑牢品牌基石、厚植文化沃土、用文化为品牌赋能,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主动。

今年年初,“文化茅台”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茅台秉持“敬畏自然,坚守工艺”的初心,同时做深文化、做精服务,引领市场发展。李静仁特别提到,“中国酒企应凝聚共识,抱团出海,形成品牌集群”。

洋河股份产品总监、苏酒集团贸易副总经理张学谦用新时代、新文化、新未来定义了白酒发展路径。他认为,当前已进入酒业发展的新时代,具有收藏属性和艺术品位的高端白酒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因此,洋河决定以文化价值赋能品牌新高度,相继打造融入中华传统艺术的梦之蓝手工班、洋河大手笔,并赞助《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优质节目。张学谦称,展望未来,洋河还将在新消费、新潮流、新营销、新服务上发力,不断突破进取。

中粮酒业副总经理、中粮长城酒业总经理李士祎表示,中国长城是中国葡萄酒的国家符号、国家名片、国家品牌。长城葡萄酒植根五大中国产区风土,打造了桑干、华夏、长城五星、天赋、海岸五大战略品牌。

李士祎进一步称,这五大品牌分别代表开放合作的“中国气度”、薪火相传的“中国传承”、凝心聚力的“中国匠心”、探索开拓的“中国自信”、青春飞扬的“中国活力”。

在舍得酒业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强看来,白酒是中国匠心的代表,品质是匠心精神的核心。无论是“传承古法、非遗匠心”精神,还是打造白酒生态工业园的气魄,都体现了舍得对品质的不懈追求。

另一方面,文化赋能品牌也已成为舍得发展的动能。借助“大国芬芳”诗乐舞剧、舍得艺术中心、舍得智慧讲堂、酒文化博物馆四大IP,舍得成就了“文化国酒”之名。“文化赋能、价值观营销是品牌未来发展趋势。”李强补充道。

西凤集团副总经理高洪涛表示,西凤酒在历史上做深度,通过出土文物上的铭文,考证了三千年的悠久历史;同时在文化上做广度,提炼出生态之脉、盛世之脉、丝路之脉、红色之脉等的魅力特征。

高洪涛称,西凤酒还会在品质上做高度,将传统工艺与先进技术结合,使凤香白酒口感更加市场化;在传播上做深度,参与高水准活动,与主流媒体、新媒体全方位合作,投身酒旅融合项目。

作为区域名酒的代表,天佑德青稞酒常务副总经理鲁水龙坦言,文化底蕴降低、新兴人群认可度不高、受到大品牌挤压曾成为区域酒的拦路虎。但凭借从自然、人文、历史和酿造工艺中提炼的独特元素,天佑德青稞酒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传播营销之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蔡熊更、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