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凝聚五省酒业之力 中国酒业(华北)联盟正式成立

2019年06月20日13:4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2018年是中国酒业经历了五年调整期、产业经济恢复性增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一年。而2019年则是对华北乃至全国酿酒行业要求更高的一年。为迎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来自多方的挑战,日前由北京市酿酒协会、天津市酿酒工业协会、河北省白酒葡萄酒工业协会、山西省酿酒工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酒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国酒业华北五省市高峰论坛暨献礼祖国70华诞华北品牌酒水发布典礼”在京召开。

天津市酿酒工业协会李跃华秘书长指出,从去年“2018 年中国酒业京津冀一体化品牌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到今天“华北五省市高峰论坛”的隆重召开,“3+2”区域发展概念已然深入京津冀晋蒙五省酒业人心。华北地区作为全国政治、文化核心区域,有着悠久的酿酒文明和历史,光荣的革命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建国70年来,华北酒企业为新中国酒业科研、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酒类品牌与企业、人才,推动了行业发展,成为中国酒业发展版图中的重要区域。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就全国酒行业在渠道创新领域的突破做主题演讲。刘员强调,酒业发展到今天,渠道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渠道经销商正在向新零售转化;互联网电商目前看来虽不会独当一面,但模式创新仍让它占有重要的地位。“新零售”的出现,对酒类流通行业是新的发展契机,但同时,现阶段无论是服务市场和消费者的能力,还是酒类产品的升级迭代,酒文化的推陈出新,包括酒业流通销售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都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只有从这上面取得突破,企业才能真正进入一个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通过我国经济发展走势分析了中国酒业的市场前景,引起了与会嘉宾共鸣。

论坛期间,中国酒业(华北)联盟宣布成立,《中国酒业(华北)联合宣言》随之发布。

同时,中国酒业(华北)典范品牌发布,汾酒、红星、河套、牛栏山、老白干、华都、丛台、汾阳王、骆驼、板城荣获“中国酒业(华北)典范品牌”称号。

高举清香大旗 抓住“年轻化”、“国际化”机遇

作为我国白酒重要的香型之一,清香型白酒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曾经是中国白酒的主力香型,市场占有率曾达到75%以上,直到八十年代以后浓香型白酒细分消费市场需求,加大了宣传投入,迅速抢占了清香型白酒的的市场,高峰时期的市场占有率甚至突破了90%。此后清香型白酒的主要市场便收缩在黄河流域以及华北地区。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家组组长、著名白酒专家高景炎指出,华北地区是中国清香型白酒最集中、最大的生产基地。目前在中国的白酒消费市场上,浓香型白酒是主流,但近来已经进入同质化的泥潭。清香型白酒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上个世纪70年代,清香型白酒一度占据中国酒类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尤其在北方、老年人群体中深受喜爱。清香型白酒具备以下优势:发酵周期短,贮酒时间短,生产成本低,资金周转快,生产厂家多;因为使用清茬曲,原料出酒率高,节约粮食,符合产业政策。采用地缸、低温发酵,生产环境卫生,酒的组成成分简单,口味醇和、绵甜,适合现代饮用者的口感要求。

京津冀+晋蒙 如何实现酒业3+2>5?

近年来,“京津冀一体化”所带动的经济新格局更是给了华北酒业无限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作为首都,北京具有开放的消费环境、发达的服务业与国际接轨的行业高标准,推动京津冀酒业一体化,将有助于充分发挥北京的标准与政策优势、天津的港口和进出口物流、河北腹地的原材料与制造业优势,三地优势互补,真正打通地域瓶颈与藩篱,成为一地化平台建设与共同市场的典范。与此同时,毗邻京津冀地区的山西、内蒙古两省的酿酒企业将以各自的优势融入区域经济的共同市场。

北京市酿酒协会理事长林楠指出,华北地区的酒业发展有四大优势:首先,华北地区饮酒氛围浓厚,五省人均酒水消费量在全国范围内均处于前列,区域内酒企众多,既有全国范围内耳熟能详的品牌,也有数不胜数的地域龙头;其次,华北地区是中国清香型白酒最集中、最大的生产基地,清香型白酒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清香型白酒的口感更容易与国际接轨;再次,北京、天津作为一线城市,消费能力强,市场容量大,市场开放程度较高,中高端商务用酒、时尚新潮酒受市民欢迎;最后,华北地区是亲民酒品牌重要的输出区域之一,亲民白酒消费频次高,有快消品属性,饮用场景以日常消费为主,产品周转较快。

河北省白酒葡萄酒工业协会会长张志民就河北酒业尤其是老白干香型对华北区域的贡献与影响做了主题演讲。

为更详细的解读华北地区酒业现状,会上发布了《中国酒业(华北)白皮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