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中国三大古酒黄酒最没国际范儿 如何"圈粉"海外?

项菁
2019年07月16日10: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黄酒源于中国,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在30日浙江绍兴召开的振兴绍兴黄酒产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直言,“三大古酒中,黄酒的国际化程度最低。”

图为黄酒衍生品。 项菁 摄

绍兴黄酒具有数千年历史。相较于红酒之洋、白酒之烈、啤酒之爽,江南水乡绍兴以其特有的气候条件和传统工艺酿造了阵阵醇香,成为东方酿造界的代表之一。然而在绍兴黄酒不断跻身时代的步伐里,国际化瓶颈也愈发显现。

绍兴海关透露,2018年绍兴地区黄酒出口14859.3吨、2536.2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6.7%、1.3%。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钱肖华谈及,“酒种间竞争、黄酒传统特性限制等都是绍兴黄酒‘走出去’的挑战。”

那么贵为国粹的黄酒将如何“圈粉”海外,实现“价值回归”?

“在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下,既延续黄酒的传统,又创新产品适应消费市场需求。”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宋书玉认为,不论是料酒还是高端酒品,绍兴黄酒国际化市场都大有可为。

“黄酒走向世界,是当代中国人的历史使命,但因其麦曲味、中药味等自身独有的风味,让许多年轻人和初次饮酒者难以接受。”对此,孙宝国认为,黄酒要实现精准定位,通过创新开发时尚化、个性化、年轻化产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众所周知,黄酒具有低度、营养、健康的优势,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以及对黄酒的认知,消费者对黄酒的信任和喜爱也会增加,比如当前绍兴市场上的黄酒棒冰、黄酒奶茶等黄酒衍生品,就吸引了海内外诸多年轻游客。

在国际化步伐里,除了创新产品讲好“新故事”以满足多样化需求,黄酒文化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因此酒香四溢之时,政府、企业等亦要让黄酒的“老故事”跟随酒品一道名扬海外。

“绍兴黄酒在国际上已有一定知名度。”宋书玉举例称,加拿大学者在世界发酵食品分类中,专门将绍兴酒列为一类,与伏特加、威士忌、白酒、清酒并列;美国、英国、韩国等诸多国家超市内也有许多绍兴黄酒的身影。

而绍兴黄酒的数千年酿造工艺,更使其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绝佳的背景之下,绍兴黄酒携带着新老故事出海的自信心也将越来越足,市场也会越拓越广。

除此之外,为助力黄酒产业发展,绍兴市委市政府还提出了“建设世界名酒产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具体举措包括连续24年举办黄酒节、将黄酒带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通过整合资源不断在海内外翻开绍兴黄酒新篇。(完)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