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千亿茅台”如何炼成?

2019年07月23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小字号

从去年入选2018年度《财富》未来50强榜单,到今年5月上榜“BrandZ 2019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第5位,茅台集团“现象级增长”实现了品牌价值与市场口碑的“双丰收”。

开年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该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

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提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和水平,深化“经验+大数据”模式等一系列有力的举措,以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

在定位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政治定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廉洁奉公,管好自已、管好家属和身边人,共同营造“酒香、风正、人和”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看来,茅台正处于迈向全球化品牌的关键时期,切不可被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而要保持清醒,凝聚人心、聚集力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激发斗志,以空前的团结和统一,面对错综复杂的各种挑战,再接再厉,努力开创百年茅台新的辉煌。

不仅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茅台集团还以全局视野和理性思维,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谋划立足未来的课题。

“文化茅台”就是这一思路的体现。今年4月,“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在南美掀起了“茅台热”。从茅台博物馆开馆,到茅台之源制酒一车间展出,再到一带一路行,都是茅台为讲好“中国茅台”新故事的如椽大笔。“文化茅台”战略的推进,将茅台集团软实力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体现茅台着眼长远的另外一个布局是,充分借用内外智脑打造“智慧茅台”。从茅台研究院和金融研究小组的成立,到与大数据融合深入推进“智慧茅台”等建设,让权威专家学者为茅台“把脉”“问诊”“开方”,不断推进茅台集团提升管理效能。

“茅台的事,决不是‘不愁卖、躺着赚钱’那么简单,还有一系列重点难点工作,需要我们心无旁骛、共同努力、抓紧抓实。”李静仁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集团拟将2020年确定为集团“基础建设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茅台要理性发展,必须以事实说话、用实绩作答,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克服持续高增长带来的管理跟不上、不协调等问题。”李保芳说。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晓华、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