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贵州非遗宝藏凸显产业价值 华茅助力文化扶贫 

2019年08月2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小字号

8月25日,以“为多彩 添华彩”为主题的贵州非遗技艺展暨“文化扶贫在路上”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是由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主办的,贵州非遗技艺展活动中汇集了来自贵州的苗族蜡染、水族马尾绣等多项贵州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王文章,原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雅芳,著名白酒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永新华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代表,北京华夏国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文化界、百余名商界人士及数十家主流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

据悉,“为多彩 添华彩”为主题的贵州非遗技艺展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开端。参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前门永新华韵非遗体验中心。该非遗体验中心集合了苏绣、皮影、竹编等非遗艺术馆和1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的专题陈列馆,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IP”,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大程度落到实处。此次贵州非遗技艺展中的苗族蜡染、水族马尾绣等非遗传承人也在现场为与会嘉宾展示了技艺。

在论坛环节,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市场逐渐繁荣,贫困地区蕴藏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日益凸显,如何抓住这一机遇,促进贫困地区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前一个非常值得探究的问题,而更多社会力量包括企业的进入将加速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快的和产业结合,走向市场。同时,与会嘉宾围绕“文化扶贫 在路上”进行主题座谈,深入构思“非遗传承、精准扶贫”产业链,探索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有效结合,不拘泥于传统文化的形式,达到授人以渔的效果,构建推动国家兴旺发达的永动力,实现共同富裕。

活动过程中,永新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局主席李永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与贵州非遗传承人代表还共同为“贵州传统文化传承交流基地”揭牌。

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当天晚上还举行了“华茅非遗之夜”活动,活动现场搭建的“贵州非遗小镇”展现了贵州特色文化,强烈吸引嘉宾的注目,引领人们深刻体会非遗文化的魅力,了解贵州特色文化的珍贵。

著名白酒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在致辞时就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方式提出建议,他认为,非遗既要传承,又要创新,传承匠心精神,创新成果转化。同时强调,华茅酒是传承匠心品质的高端酱香酒,一定要永葆传承初心、认真对待。

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非遗领域的官方合作伙伴,在保护和传承非遗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发力。永新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局主席李永军表示,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总数已居世界第一。他还说到,华茅酒与茅台一脉相承,坚守传统技艺,与永新华韵推动传统文化复兴的使命不谋而合。永新华韵愿与各位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繁荣。

当晚的活动上,贵州非遗传承人代表还向“贵州传统文化传承交流基地”的落成赠送贵州非遗作品。作品形象生动,带来不一样视觉体验,令人沉醉。现场嘉宾纷纷对其精湛技术和精巧构思赞叹不已。(孙博洋)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