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钟方达:习酒探索卓越绩效模式取得六方面成效

2019年08月29日17:58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小字号

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李栋)今日,茅台集团习酒公司荣膺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在活动上,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分享了习酒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取得的六大成果,即内部管理水平提高、品牌美誉度提升、“君品文化”有效落地、厂容厂貌有效改善、责任担当更加有力、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钟方达介绍说,习酒初步实现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转变,品牌价值逐年提高,从2015年的142亿元上升到2019年486.29亿元,大单品销售迅速增长。2018年,以“习酒·窖藏1988”为代表的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达到了50%。目前习酒全国经销商近2000家,终端网点数超过15万家,供应商、媒体商、合作商约600家,品牌美誉度逐渐提升。

好产品背后必有知识文化引领,独具习酒特色的“君品文化”,形成了以“崇道、务本、敬商、爱人”的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文化理念体系。依托“一个平台、一个故事、一首歌、一本书”为载体,多方式、系统化、规范化的推进君品文化的落地实施。通过高层示范、文化考评等方式,不断完善君品文化建设,确保君品文化落地。通过“我是品酒师醉爱酱香酒”“悦与君品酱酒美学态度公开课”“红色之旅探秘酱香”等活动的开展,使君品文化文化得到合作商及消费者的认同。

此外,厂容厂貌得到有效改善。通过打造星级现场,使生产现场规范化、标准化。公司对制酒、制曲、包装生产线进行精益现场打造,开展7S管理、定置管理、目视化管理等工作。推动生产现场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包装车间3#、4#生产线获得“全国五星级现场”称号,制曲车间8000吨生产线和制酒四车间10#生产线被评为“全国四星级现场”,并以这三条线为标杆样本向其他车间复制推广。

随着公司经营绩效的提升,公司社会责任担当更加有力,以“圆梦助学、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三个领域作为公益支持活动的重点方向,一是自2006年以来与贵州省团委共同发起设立的“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实现品牌化,并成为具影响的社会公益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项目荣获了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之“年度案例奖”;二是按照贵州大扶贫、大生态的要求,公司结对帮扶道真县、习水县有关乡镇,助力赤水河源头云南镇雄生态脱贫,公司党委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公司,连续多年开展“保护赤水河·习酒在行动”全员义务植树、种草活动,厂区增绿800余亩,有效保护了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

在经济指标方面,习酒通过推行绩效管理模式,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连年攀升,主营业务从2015年的13.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8.67亿元,增长率分别为4.66%、22%、64%和83%。利润总额由2015年的1.5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38亿元,增长率分别达到65%、132%、32.5%、161%,净利润由1亿多元增加到9.24亿元,增长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钟方达表示,习酒深入推行作业绩效模式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容不得半点骄傲自满,不允许丝毫松懈。接下来,将利用现有优势和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卓越绩效模式,同时不断完善自我,持续改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提升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