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四川产区:抱团发展 川酒布局全国新赛道

薛晨
2019年08月30日07:5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白酒作为中国传统品类,也是中国目前市场占比最大的品类。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千家万户的酒桌与餐桌。白酒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为无数地区带来了庞大的经济利益以及知名度,更为上下游产业的不断创新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如此重要的白酒,在不断发展中,形成了浓香、酱香、清香等多种香型,也形成了多个品牌汇聚的知名产区,就让北京商报记者带大家一一探索这些中国知名的白酒产区。

8月中旬,川酒全国行自陕西西安正式拉开帷幕。这被视为川酒振兴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四川作为中国重要白酒产区,为占据更多的市场话语权,抱团进行全国化布局的重要步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白酒市场步入新赛道,市场急速转变。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白酒市场竞争白热化,区域性品牌突破压力越来越大,一线名酒降维打击,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另一方面本土市场饱和,区域性品牌不得不面对全国化市场带来的艰巨挑战。作为区域性品牌最多的省,四川产区的体现尤为明显。在价格、文化格调搭建、营销策略甚至是国际化的图谋,在很大程度上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和重合。因此,四川产区的白酒企业们试图通过抱团发展,探索出全国化发展的新路径。

2000亿大产区

毫无疑问,四川是目前中国著名白酒品牌最为丰富的省份。这里不仅诞生了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全国性浓香酒品牌,还孕育了舍得、剑南春、水井坊等一系列具有极高知名度的区域性白酒品牌。在近年来大火的酱香酒领域,四川同样具有郎酒这样的,在酱香型白酒领域具备号召力的品牌。因此,业界往往用“群星璀璨”来形容四川产区的白酒品牌格局。

大品牌格局之下带来的是可观的经济效益,以及随之而来的庞大产业链,四川产区已连续多年蝉联中国白酒产量首位。北京商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官方网站上查询到的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有326户,实现产量358.3万千升,同比增长14%;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72.4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利润343.7亿元,同比增长34.9%。其中,四川省规模以上的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全国的44.2%和27.5%,较2017年分别提高了4.3个和2.5个百分点。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此前更表示,四川白酒产能和效益都占到全国的1/4-1/3,全国人民每喝五瓶白酒就有两瓶来自四川。

在如此规模之下,以川酒“六朵金花”为代表的企业,更是引领了整个四川白酒行业的发展。从数据上看,川酒“六朵金花”实现营收近1285亿元,占川酒整体的54%;实现利润284亿元,占川酒的83%。而在“六朵金花”的带领之下,四川省希望能够将川酒的整体营收规模进一步提高。

内部竞争白热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四川产区内的竞争格局,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全国性白酒名牌,在全国范围内竞争中更多对标茅台这样的巨头企业,竞争市场也更多集中在高端板块;另一方面,则集中在以舍得、水井坊、剑南春等为代表的区域性名酒板块,目前这些企业均试图在高端板块占据更多话语权。事实上,四川产区的竞争也更多集中在区域性名酒板块。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会长张欣也指出,茅台五粮液为首的行业巨头垄断了绝大部分的高端市场,而这些一线高端名酒下沉,正在给各省龙头的发展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机遇。消费升级背景下,结构性增长呈现出新阶段,并开始影响中国酒业次高端市场的排位布局,次高端龙头增量市场集中高度提升,区域白酒强势品牌有望崛起。

为此,四川产区的区域性酒企们为抓住本次崛起的机会,正不断尝试多种方式来进行产品营销推广。历史文化概念、年轻化营销方式等被越来越多使用在四川酒企的推广活动中。但在这片热闹的氛围中,有业内人士指出,四川产区目前“六朵金花”是如此强势,以至于直到今天也未能再诞生出新的,在知名度上足以匹敌的品牌。尤其是中小型白酒企业,在“六朵金花”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四川市场本已销售较少,反而是在部分四川省外市场得以生存。但随着“六朵金花”加大全国化推广的力度,四川中小型白酒企业不仅需要面对当地企业的挤压,还要面对“六朵金花”对市场的争夺,生存空间逐步变得更加狭小。

抱团应对全国市场

四川产区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协会,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在继续支持“六朵金花”发展的同时,开始逐步加大对中小型酒企的扶植力度。以宜宾市为例,为支持白酒产业发展,宜宾市出台了《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调整和优化白酒产业布局,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鼓励白酒企业兼并重组,制定“一企一策”的扶持措施等具体内容。泸州市则更直接组建了酒业发展促进局,将原泸州市商务局以及相关机构承担的酒类产业发展工作职责等整合。

随着各大白酒企业全国化进程的加快,四川产区的管理者和企业们显然也意识到“散兵游勇”并不能在竞争中拔得头筹,转向抱团推广。整合了多家白酒企业成立的川酒集团,也被业内人士视为四川产区进行企业整合与抱团发展的最直观体现。公开消息显示,这一于2018年年中由政府主导成立的国有企业,已陆续整合了泸州、宜宾、成都等地的300多家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抱团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四川产区内白酒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白酒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更有助于优势资源和经验的利用与借鉴。利好政策之下,四川产区继续调高产区内的数据预期。根据四川省政府的产业规划,到2020年,川酒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要力争达到3500亿元,占到全国白酒产业营收的40%,产量占据全国的30%以上,利润占到全行业的40%。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