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衡水老白干持续提升全面质量管理理念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2019年08月30日16:21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小字号

8月29日,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水老白干”)在石家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获得2019年全国质量奖。据了解,这一成绩不仅让衡水老白干成为全国质量奖设立以来,获此殊荣的7家酒企之一,更是填补了河北省食品企业在此奖项上的空白。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煜行表示,公司自2007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至今,始终深耕于高质量发展,逐步从重视产品质量、重视过程质量,向树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跨越,走出了一条以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和技术创新为重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竞争力

目前,纵观我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已逐渐成为酒企积极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突破的重要手段。有业内人士指出,对衡水老白干来说,此次获得全国质量奖不仅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更是其对质量坚守和传承的真实写照。

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荣誉证书

据了解,全国质量奖是对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从2001年设立发展至今,这一奖项评选共举办了十八届,已成为和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齐名的“世界四大质量奖”之一。

在全国,仅有160家企业获得该项殊荣,其评选的严苛程度及份量不仅证明了衡水老白干对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期付出,同时还体现了其强大的质量自信、标准自信、文化自信。

其实,翻开衡水老白干的历史成绩单可以看到: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甲等金奖;1992年,获中国名优酒博览会金奖;2006年,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8年,酿酒工艺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荣获联合国相关机构颁发的“千年金奖”;2018年,获得世界烈酒大赛双金奖……这一系列历史荣誉让人艳羡不已,但对于始终致力打造中国白酒一流企业的衡水老白干来说,这一切还远远不够。据衡水老白干相关人士介绍,一代代老白干人继承传统、科技创新、诚信服务、追求卓越,形成了独特的小麦中温大曲、地缸发酵、续茬配料、混蒸混烧老五甑工艺和醇香清雅、酒体谐调、甘冽醇厚、回味悠长的典型风格,在消费者中获得了高而不烈、低而不淡、饮后舒适、不上头的口碑和美誉。

此外,衡水老白干通过战略整合拥有了包括中国酿酒大师1名,中国白酒工艺大师2名,中国白酒首席评酒师1名,国家级白酒评委15名、中国白酒工匠大师10名,以及省级白酒评委59名和中国白酒酿造师161名的强大技术力量团队。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创奖不是目的,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营质量,不断追求顾客满意,才是衡水老白干人不变的初心和目标。我们将珍惜荣誉,持续改进,不断追求卓越,不断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组织发展质量。”张煜行如是说。

匠心文化引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从企业创立伊始,衡水老白干即树立了“质量为本,品高为范”的质量理念。据张煜行介绍,多年来,衡水老白干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经营及管理水平,形成了具有显著特色的核心竞争力。随后,他进行了详细解释。

“第一是传承发扬并举,匠心文化铸魂。“张煜行表示,燕赵大地浓厚的儒家文化与地域特色,塑造了衡水老白干两千多年薪火相传的匠人文化品质,成就了衡水老白干人拼搏进取、创新奋进的企业文化底蕴。衡水老白干在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整合和提升企业文化内涵,逐步提炼出“匠心”文化理念体系,实现“匠人文化”向“匠心文化”的飞跃。

“第二是围绕一流愿景,精准战略导向。”张煜行指出,在战略实践中,衡水老白干以“匠心”文化为引领,通过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发现品牌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因此,在中采取“择机采取并购,扩大规模”战略的同时,把握政策窗口期,果断实施混改,利用上市公司融资优势,做好资金储备,成功并购联想集团旗下四家酒企,实现公司规模的优质、快速扩张,在行业竞争中抢占了有利地位。

“第三是独创白酒香型,制定国家标准。1989年主导成立老白干白酒创型协作组,系统研究老白干香型白酒的工艺及风格,确定技术指标体系。公司主持制定的《老白干香型白酒》行业标准于2004年颁布实施,2007年转为国家标准。2011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设立老白干香型分技术委员会,更加提高了我公司老白干香型开创者和中国白酒香型主导者的地位。”张煜行强调。

“第四是传承经典技艺,持续创新发展。”张煜行表示,衡水老白干坚持基于传统、优于传统的发展思路,在传统工艺研究基础上,应用先进技术和方法总结优化传统工艺最佳控制曲线,将关键参数应用于智能酿造技艺,行业首创发酵工艺精准系统。与此同时,不断探索和改进传统酿造技艺,成为行业内唯一拥有“三法酿酒”生产方式的企业。

“第五是完善品牌流程,导入‘定位’理论。衡水老白干建立了完善的品牌管理培育体系,以战略为指导,形成了策划、管控、评价、改进为主线的品牌运营全流程,并确定‘不上头的高端白酒’的品牌定位及‘喝老白干不上头’的品牌主张。还以八大战略配衬,实施从‘中低端白酒形象向高端、次高端白酒形象转型’等四个转型。”张煜行说。

“第六是创新‘1-9~3-5’模式,把紧质量命脉。”张煜行介绍,“1-9~3-5”质量管理模式即用“质量过程管控九道门”夯实质量基础,“质量风险管控五步法”、“质量把关五严控”及“五个支撑系统”完善质量网络。与此理,衡水老白干始终将食品安全作为生产经营的重中之重,健全了从原料采购、生产过程、产品交付各阶段的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控机制。

布局高端市场 开启转型之路

“衡水老白干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彦龙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他看来,未来衡水老白干将明确以深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抓手,以荣获全国质量奖为契机,全面聚焦、提升公司经营管理质量,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立身之本。衡水老白干旗下五家酒企也将继续深度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其在追求卓越道路上的管理成熟度。

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彦龙在发布会上讲话

谈到如何实现高质量转型,刘彦龙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坚持以匠心创新为引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深化管理成熟度,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融合传统工艺和现代酿酒科学技术,以顾客价值为导向,做深做透老白干香型文化;二是要依托老白干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在聚集高层次人才、重大项目开发、科技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具备了更强的实力,为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增添了更为强劲的动力。”刘彦龙如是说。

此外,衡水老白干还宣布即将推出53.9度1915高端新品。据相关人士介绍,该新品将角逐超高端市场,面市后将与现有产品形成合力,赋能行业头部竞争格局。这一举动,彰显了衡水老白干高质量转型发展规划的开启。

对于企业来说,质量和创新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如今,衡水老白干提高站位,打出“高质量发展”牌,从“产品结构、产品品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措施,正是以其强大的自信心和向一流企业看齐的态度为基础,全面展现了问酒业市场的谋篇布局。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