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2020年度茅台酒生产·质量大会召开 产质量创近5年来最好水平

2019年10月08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小字号

10月3日,茅台集团正式结束国庆长假,召开“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迎接新一轮生产周期到来。

茅台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现场

据悉,经过近5小时、总共16项议程的会议,不仅发布了茅台历史上首个以党委会名义向生产一线员工撰写的致敬信,还紧紧围绕生产与质量,透露了一系列干货:

2019年,茅台酒的产、质量取得了近五年来最好成绩;茅台历史上,角度与立意最新的生产工作报告和质量工作报告发布;2019年度,首批“茅台工匠”出炉;2019年度,获得表彰的优秀师徒名单公布。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讲话

“我们就是要围绕2019年度生产、质量工作情况,在全面回顾和总结的基础上,基于‘得’‘失’之间的经验和不足,对2020年度工作系统进行安排,以期用好‘得’的做法,补齐‘失’的短板,把来年生产质量工作抓得更有水平和成效。”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

据了解,根据“24节气”流转,10月4日,茅台正式开始下沙。2020年度新一轮生产周期的启动日,正好与国庆长假“撞车”。为此,茅台高层决定,今年的国庆假期提前到 9月26 日开始,10月2日结束。

“按照国务院放假安排,今天还算国庆长假期间,但茅台是生产型企业,企业调整放假时间,就是要给生产让路、为生产服务。”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说。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主持

据悉,这也是茅台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生产·质量大会。李保芳用一个大大的“赞”评价2019年度生产质量工作,再用扎扎实实的“干”部署2020年度生产质量工作。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代永、刘大能,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段建桦,茅台酒股份公司领导张家齐、李明灿、钟正强、罗国庆、刘刚,集团及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集团各酒业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分管生产、质量副总,茅台酒首席、特级酿造师,全体酒曲师、班长、副班长及一线员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第一批“茅台工匠”奖的决定》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建军宣读《关于聘任集团公司及酒业子公司“首席质量官”的决定》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宣读《关于表彰2018届公司优秀师徒的决定》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作《2019年度生产工作报告》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作《2019年度质量工作报告》

据悉,在10月4日凌晨,茅台新一年度生产拉开帷幕开始下沙,茅台机关各部门副职以上人员全部下车间,与一线员工同甘共苦抓生产。

闪亮的“干货”:“千亿时代”的生产观与质量观

据了解,会议开幕前,茅台高管整齐列队,迎接一线工匠步入会场。表达最高礼遇的不仅于此,此次大会首次增加了宣读致敬信环节,并作为大会第一项议程,目的是对过去一年在生产、质量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茅台工匠们,特别表达问候和敬意。

致敬信称,2019 年茅台取得了五年来茅台酒生产的最好成绩。基酒产、质量双提升,三轮次基酒达到了常年较好的水平,各轮次基酒比例更加趋于协调。

“过去五年,值得茅台人铭记。我们围绕难题艰苦攻关,数不清的实验,数不清的尝试,从失败到成功,积累了大量过程数据,对酿造规律的理解更加透彻,对微生物世界的认识更加深入,圈定了症结问题,制定了对策措施,逐步形成了数据+经验的传统酿造理论体系。”

茅台高管整齐列队,迎接一线工匠步入会场

致敬信宣读完毕,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分别作《2019年度生产工作报告》《2019年度质量工作报告》。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第一批“茅台工匠”奖的决定》,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建军宣读《关于聘任集团公司及酒业子公司“首席质量官”的决定》;茅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宣读《关于表彰2018届公司优秀师徒的决定》。

“这两份是有专业水平又带着茅台色彩的报告,告别以往的枯燥单调,不仅丰富生动,里面有一些关键性的话值得大家琢磨。”李保芳对《2019年度生产工作报告》《2019年度质量工作报告》两份文件给予高度评价。

签订《安全风险责任书》

“坚守传统工艺,加强科技支撑,提升实践能力,强化队伍建设,确保茅台酒优质稳产,”李保芳在引用了《2020年度生产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观点后评价指出,“这份报告说了一句茅台多年来没说却一直在做的话,那就是传统工艺是科学的。”

李保芳也高度评价《2019年度质量工作报告》中所提“持续改进采购质量、过程质量、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认为这个观点回答了质量是管什么的问题。

“茅台在服务质量上大大进了一步,不能发生对消费者的推诿、冷漠事件。”李保芳对这个观点极为认可,并脱稿再度提到茅台酒非人为因素破损的更换规定。

“不管什么年限的茅台酒,包括陈年茅台酒,如果因非人为因素出现渗漏都可以换。这个就叫信誉。”李保芳要求全集团员工都要增强质量意识,他高度认同相关报告里所表达的观点,质量管理是一个全过程管理——茅台应致力于用更专注的态度、更优质的产品、更精诚的服务开启质量发展新阶段,全面挺进“后千亿”时代。

到场致辞的不仅有茅台相关高管,还有知名专家、基层一线管理人员。

茅台工艺技术攻关小组技术指导、酿酒大师季克良发言

茅台工艺技术攻关小组技术指导、酿酒大师季克良在发言时称赞道,2019年茅台的产质量,可以说是2015年以来最好的一年,全面超过了 2014 年的水平。季克良还就茅台的生产,提了很多思路和建议。

“季总的五页纸讲得非常管用,把他几十年的经验摆到这,话不在长也不在多,管用就行,对在座的都是有益的借鉴和指导,”李保芳希望同事要认真消化季克良的发言,并表示来年将认真采纳季克良提出的在制酒、制曲车间开展多项劳动竞赛的建议。

制酒21车间主任梁宗保在大会上总结的几句话引起李保芳的关注——“用眼睛去体察,用双手去抚摸,用嗅觉去亲闻,用耳朵去倾听,用嘴巴去体味,用双脚去感温”。

制酒21车间主任梁宗保发言

“这是茅台人几十年在生产一线的体会,值得大家分享和学习。”李保芳说。

“抓好生产质量工作,是茅台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李静仁强调,要把2020年生产质量工作,同“基础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他着重提出供产销协调的问题,要求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真正做到盯着市场看、围着市场转,将公司供产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为劳动者撑腰:“今年评茅台工匠、明年选金牌班长”

据介绍,茅台酒年度生产·质量大会已经连续6年召开,成为了茅台重阳下沙前最重要的战前总动员。

在热烈掌声中,集团两位主官为李佰伟、欧茂凯、王西亮、葛大俊、罗激波、王金权、李开宇、王元强、陈文均、令狐燚、王心忠、向波、胡志林等13名来自制酒车间的酒师颁奖。他们也是茅台史上首批获得“茅台工匠”称号的优秀技术工人。

李保芳、李静仁为首批“茅台工匠”颁奖

从制酒工成长为班组酒师,制酒十五车间25班酒师李佰伟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在分享中说,从业16年来,自己做得最多的就是对工艺细节的把控、对晾堂操作的监督。

“修一颗匠心,守一门技艺”,李佰伟代表获奖者承诺,将带领班组弟兄积极发扬茅台工匠精神,心无旁骛干生产、一心一意抓质量,为茅台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制酒十五车间25班酒师李佰伟代表“茅台工匠”发言

据悉,茅台集团今年将评选授予99名“茅台工匠”。今天上台领奖的13人为第一批,其余86人将在2020年元月举行的生产经营会上台领奖。据透露,入选“茅台工匠”称号的优秀工人,除了获得证书荣誉,还获得每人5万元的重奖。

李保芳建议,为每位“茅台工匠”制作一张像和一段评语,更好地提升工匠们的荣誉感。他提议明年再举行茅台“金牌班长”评选。“要打破车间平均分配名额的框框,把真正厉害的人评出来。”

茅台高管为“优秀师傅”“优秀徒弟”颁奖

除了“茅台工匠”。此次大会还对严钢、王宗良等 10 对表现突出的师徒授予“优秀师傅”“优秀徒弟”荣誉称号,并从集团层面,认定周仟等来自制酒车间、制曲车间、勾贮车间、质量部的 90 名徒弟符合要求,准予出师。

据悉,参加出师考核的90对师徒,徒弟取得85分及以上成绩超过了90%。

自1954年3月茅台首次在全厂范围内开展“订立师徒合同”活动以来,师徒传承已经成为守护茅台工匠精神最坚固的链条,对茅台酒传统工艺的继承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7年以来,茅台集团推出首席质量官制度。这一举措,已成为茅台上下“视质量为生命,以质量求生存”理念的体现和抓手。

茅台集团及相关酒业子公司首席质量官

本次会议,再次宣布续聘王莉为集团、股份首席质量官,胡峰、屈午、陈强、范雪梅、赵伟伟等任相关酒业子公司首席质量官;新聘方华、雷良波任酒业子公司首席质量官。

 

“信”与“守”:让“视质量为生命”成为茅台座右铭

2020 年,是茅台登上千亿台阶的元年,后千亿时代将随之开启。如何保持稳健势头和高质量发展,李保芳用了这样一句话,持之以恒抓好生产,一丝不苟做好质量。

因此,对这次会议,李保芳用了四个词、一句话:守初心、秉匠心、善用心、长尽心,把生产质量大会办成信守质量的标志。

“守初心,就是一辈子做一件事,理应把生产和质量做到最好;秉匠心,就是精益求精、敬业精业,能得 100 分、不做90分;善用心,就是能主动思考、勤于钻研,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长尽心,就是知行合一、一以贯之,工作尽职尽责、永不懈怠。”

茅台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现场

李保芳进一步解读称,所谓“信”,就是崇尚和追求;所谓“守”,就是坚持和恪守。

“对茅台来讲,归根结底,只有崇尚质量,才能确保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坚守质量,才能赢得人心、赢得市场。”在强调实干的基础上,李保芳给同事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让“视质量为生命”理念根深蒂固,成为茅台的座右铭,上下游之间、每道工序之间、集团和子公司之间,环环相扣,以“零容忍”态度要牢固树立“大质量”观念、切实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抓住环境质量这一关键要素;

二是用一丝不苟的行动,在统筹协调、工艺操作、生产服务等方面,抓好生产质量工作;

三是着力锻造一线指挥、专业技术、操作能手、年轻后备力量“四支队伍”,确保茅台永续发展;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让尊重劳动、尊重人才成为发展强音。

工匠边听边记

谈及人才培养,李保芳用了较大篇幅。

“做任何事情,‘人’都是第一位的。牢牢抓住‘人’这一核心要素,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分级分类将工人培养成匠人、将技师锻造成大师,持续培养练就一支懂工艺、懂质量、懂管理的生产质量队伍,确保生产抓得好、质量靠得住。”

会上,李保芳代表集团高管宣布,未来,技术中心、信息中心等相关机关部门人员,都要有基层挂职经历,即日起要分三批下车间工作三个月。此外,茅台将在所有制酒、制曲车间和 201 厂、301 厂班子副职以上的干部当中,至少选拔配备一名“80 后”。

全体参会人员在王莉的带领下,对2020年度生产作承诺宣誓

“茅台能不能保持长远稳健发展,根基在生产,核心在‘人’。”李保芳说,从目前情况看,茅台35 个制酒、制曲车间和分厂,加上包装车间,班子正副职的平均年龄偏高,结构“断层”、“老化”严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已成突出问题——“必须着力解决好,而且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长远来讲,只要其中有 30%的人,能够拉得出来、顶得上来,就会是一支非常重要、非常管用的力量。”李保芳希望大家把公认的优秀80后推选出来,充实到集团、股份公司和子公司相应岗位,只有这样才会有希望、有活力,接下来茅台会把培养年轻人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 

(责编:张晋(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