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白酒消费税几家欢喜几家愁

刘一博
2019年10月11日08: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白酒消费税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第三大项改革措施为“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业内人士则直言,白酒、烟草、高端珠宝、手表等类奢侈品消费可能是优先试点的对象。

  但笔者查阅方案发现,列举试点品类中并未明确包含酒类,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白酒很有可能被纳入其中。中金机构预计,如果消费税增加12%,白酒行业的消费税或将增加322亿-515亿元。

  纵观酒类行业,消费税可能会导致全行业税负增加,相对于啤酒、葡萄酒等品类,白酒品类受到的影响较大。从细则上不难发现,大企业受到的影响要小于中小型企业,这给一些区域性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其中,存在税收不规范的企业,竞争力将下降。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