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百威亚太上市 国内啤酒格局迎洗牌期

刘一博 冯若男
2019年10月11日08: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随着9月30日,百威亚太在港交所敲钟,曲折的上市路也终告一段落。“十一”过后首个交易日百威亚太开盘价30.3港元,最高32.1港元,涨幅3.61%,总市值4184.91亿港元。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百威亚太相关部门,但未得到回复。业内人士认为,百威亚太上市之后,在资本市场获得青睐的同时,也促使国内啤酒市场格局进一步改变。这也使得高端化、集中化产品成为未来市场的决胜点。

  亚太市场成“聚宝盆”

  截至发稿前,百威亚太已达31.5港元。再次涨幅的背后,隐藏着两个月以来曲折的上市之路。自7月,首次提出在港交所上市突遭推迟后,时隔两个月之久,百威亚太便再次重启在港上市计划。

  9月12日,百威英博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百威亚太(不包括澳大利亚业务)恢复将少数股权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申请。9月27日,百威亚太公布招股结果,每股定价27港元,为招股价范围下限(介于27-30港元),净集资381.54亿港元。公开发售录超购2.64倍,国际发售获轻微超购。每手100股,中签率为100%。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

  然而,百威亚太不惜两次赴港上市,主要看中了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其中中国地区更是主力。据国盛证券研报披露,按2018年数据测算,以消费量计,百威中国市场份额16.2%,位居23.2%的华润雪花和16.4%的青岛啤酒之后。但在高端及超高端品类市场,百威则以46.6%的份额高居第一,是第二名青岛啤酒的3倍以上。

  这从百威亚太的招股说明书上有所体现,按消费量和增速计算,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市场,也是啤酒消费量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2018-2023年预计亚太地区将会贡献全球啤酒消费量增幅的47%。百威英博方面表示,通过这次IPO,会令百威亚太有较大增长空间,更加多的自由现金,帮助未来的并购。并且通过与投资者沟通,公司认为现在是个好时机,现在市场对这个公司的平台有较大兴趣。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表示,“百威非常看重亚洲市场,其中亚洲市场占全球市场的35%左右。百威英博拆分百威亚太使其在港交所上市,看中的就是中国市场份额较大。通过拓展中国市场,百威亚太可以获得更多收入,以弥补母公司的资金缺口”。

  高端格局或生变

  随着赴港上市的成功,百威亚太也将根植中国市场,此举将促使国内高端啤酒格局不断变化。

  如今,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以及百威啤酒逐渐形成“四足鼎立”的格局,华润雪花已通过并购扩张的外延式战略成长为全国性品牌企业;青岛啤酒也突破区域助力全国化不断推进;燕京啤酒根植北京和内蒙古两大主要市场;百威啤酒在高端啤酒细分市场表现不凡,2018年其高端市场已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所以对比来看,国内品牌未来将是华润、青啤、燕京三大啤酒企业之间的角逐,而进口品牌对百威产生最大威胁的便是同为“夜场”起家的喜力。

  2018年8月,华润啤酒以243.5亿港元收购喜力啤酒中国区业务。自此之后,双方各取所需共同发展,华润啤酒以喜力拓展了高端市场,调整了产品结构;喜力则借助规模“老大”华润的渠道大力拓展市场,与百威抢占市场份额。仅去年,华润啤酒营收就达318.7亿元,净利润为9.77亿元。

  随着喜力被收购以及百威亚太在港上市,如今整个国内啤酒高端市场格局呈现出燕京、青岛、华润、百威“四足鼎立”的格局。业内人士指出,百威亚太的上市,对于整个啤酒行业而言,意味着高端格局的变化,并且使得国内高端格局已逐步形成。在此格局之下,产品也将逐渐向高端化、集中化发展。

  高端化&集中化

  消费者观念的更迭,使得消费需求逐渐由“价格倾向型”转向为“品质倾向性”。如今,在总量保持横盘的状态下,生产质量发生了飞跃式的变化。方刚表示,质量发生变化的表现在于低端酒市场正逐步缩小,同时中高端产品上升。进口啤酒以及国产啤酒也推出多款新品,逐渐呈现高度碎片化。

  百威亚太认为,中国啤酒市场的高端化趋势体现为高端及超高端类别的消费量占比于2013年的10.9%上升至2018年的16.4%,且该趋势到2023年将占比20%。侧面印证了消费者在啤酒领域的消费偏好由经济型消费转变为品质型消费。相较于成熟啤酒市场高端及超高端占比达到约42.1%,我国的啤酒高端化趋势仍将带动啤酒板块的收入及盈利能力改善进程。

  分价格带来看,从2011年以来,中高端啤酒销售额逐渐蚕食低端啤酒份额,到2018年已占六成以上,这主要依靠高端啤酒的销量增长。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何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啤酒整体消费水平以及消费产品结构都在提升,啤酒行业作为充分市场化的行业,与其他酒行业不同,啤酒行业的定价权在于市场,这也是啤酒消费升级对于啤酒行业带来的整体改变。

  与此同时,在这波啤酒市场红利的作用之下,无论是国产啤酒还是进口啤酒,在产品结构以及市场布局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与提升。未来,行业集中化将更为凸显。方刚表示,立足于半年报而言,青岛、华润的增长均超过了行业增速。啤酒市场下一步将倾向于各大巨头,呈现集中化发展。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