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泸州老窖集团  8个答案照亮帮扶路

2019年10月1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小字号

于贫困地区而言,脱贫是刚需,脱贫奔康是最切实的福祉。

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鏖战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深度融入、产业为先、教育为本、共建共赢,积极承接合江县、叙永县等贫困地区的帮扶任务,主动支持凉山州彝区脱贫攻坚,迸发出强大的动力。这种动力,来自于国企的社会责任,也来自于朴素的良心。

精绘蓝图 构筑责任共同体

软实力不断增强、产业快速发展的泸州老窖集团,在做实做大的同时,将目光投向贫困群体。扶贫,纳入了集团发展总体布局;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产业扶贫工作领导组成立。

针对各贫困地区的实际,泸州老窖集团精心研究,制定了《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扶贫攻坚规划方案》,细化完善了《叙永县“1+N”扶贫项目工作方案》,与叙永县、古蔺县分别签订《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脱贫攻坚合作协议》,绘制以多个产业项目为支撑、多措并举为路径的帮扶蓝图。

一线奋战 派“最能打仗的人”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泸州老窖集团先后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挂职合江县委副书记、叙永县副县长,择优选派40余名骨干到脱贫攻坚一线,全面融入脱贫攻坚大战,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泸州老窖集团通过选派人才的挂职锻炼、举办集中培训班等方式,实现通过人才双向交流、共育共享,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扎根帮扶 搭建公司化平台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着眼长远的泸州老窖集团,给出了第二个答案——搭建公司化平台。

泸州老窖集团出资2.7亿元,叙永县出资0.3亿元,搭建了产业扶贫平台公司,抓项目、做实业、谋发展,依托扶贫项目争取政策支持,构建了酒业、食品、文旅板块等大营销平台和大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叙永县产业扶贫工作进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突破瓶颈,以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服务业发展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找准了贫困地区发展“瓶颈”的泸州老窖集团,给出了第三个答案——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业。

泸州老窖集团制定了“基础设施建设+就业项目建设”配套模式,以融资租赁方式,为叙永产城大道、龙洞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4亿元资金支持;投入配套资金4000余万元,完成叙永县黄金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让116户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同步打造画稿溪景区项目,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发展特色餐饮、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服务产业,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

谈及下一步帮扶攻略,泸州老窖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孙跃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做好扶贫帮扶是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泸州老窖集团将紧紧抓住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两个关键,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扶贫帮扶任务,让贫困地区免于贫困,让贫寒之家寄寓的希望得以实现。

(责编:张晋(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