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沪举办

评产区、话发展:聚焦上海酒博会看产业新格局新突破

人民网记者 李彤
2019年10月21日11:14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场政产学研的智慧碰撞,这是一次中国酒业的新实践。

10月18日至20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举办,8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3000家参展商参展,5万名经销商、采购商等专业观众参观展会。会场内的热烈氛围处处体现着本届酒博会的主题——“世界名酒·共享荣耀”。展会期间还举办了20余项相关活动。

记者在酒博会现场看到,参观群众人流如织,大家边走边看,有人拍照留念、有人驻足品酒、有人参与“美酒护照打卡”互动活动,参展酒类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果酒、发酵料酒、洋酒等。

有业界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在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冲击下,酒业已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和经营业态。如何前承产业发展的基础“不溜车”,后启我国消费大市场优势“鼓干劲”,是行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产区政府齐发力 千方百计促发展

本届酒博会上,来自云贵川等酒类产区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的参与,吸引了业界的目光,大家希望从中洞悉产区发展的新规划、新思路、新举措。

积极营造市场发展的良性氛围,助力市场主体的发展,是地方政府发力的方向。江苏省宿迁市市长王昊表示,江苏省上市企业有四百多家,省内上市公司市值最大的是就宿迁的洋河股份(002304),其对宿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不言而喻。

“过去三年,宿迁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洋河股份也有高速的增长,未来三年我们将进一步打造东方酒都,营造良性市场经营氛围,按照三年500亿元,愿景1000亿元,打造洋河。”王昊说。

宜宾市副市长王力平也表示,宜宾随着酒产业的不断壮大,经济得到了良性的发展,无论是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还是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上讲,都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王力平说,四川是我国白酒的主产区,生产量占全国产量接近50%,而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宜宾产区是四川区域的核心产区。宜宾规模以上的酿酒企业有55家,其中五粮液集团2019年的主营收入有可能超过千亿元规模。

对泸州市而言,追求打造世界级的白酒文化集中展示区,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泸州市副市长鞠丽介绍说,未来五年,泸州市追求六个“最”,即产品品质最卓越、产区品牌最响亮、酿造技艺最精湛、标准体系最权威、生态环境最美好、文化资源最丰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建设更高颜值的现代化酒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泸州要勇于承担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历史责任,彰显生态价值”, 鞠丽说,在此基础上,泸州坚持白酒纯粮酿造的技艺沉淀,借助国家级酿造中心、国家级酒检中心及国家级食品包装检验检测中心三大平台为白酒产业赋能。

作为源于中国且唯我有之的黄酒,有待拓展的市场空间广阔。绍兴市副市长俞流江介绍说,绍兴政府重视黄酒市场的发展,一直以来为产业积极“搭台吆喝”,连续24年举办了“黄酒节”,邀请中外嘉宾来绍兴做客,不断提升黄酒的知名度。

“除了引进来还要走出去。近年来,我们在全国各地举办‘绍兴周’活动,其中就把黄酒文化作为重要的推荐内容,通过持续的传播黄酒文化、培育消费粘性。” 俞流江说。

    中酒协评选美酒产区 让“美酒各美其美”

“这几天在酒博会上,遇到了不少好朋友,大家见面都很亲切”、“我们都感觉行业发展在稳步提升,精气神儿更足了”、“最关注的还是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酒博会期间,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氛围体感染着每一位从业者,而这离不开行业组织的有效推动与自律规范。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发言。

作为本届酒博会的主办单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介绍,中国酒业协会在2017年评选出了“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在2018年酒博会上发起了“发现世界美酒产区的评选”,2019年评出了43个世界美酒产区。并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起与重点名酒产区政府共建酒都、酒城,名县,名镇。

“美酒各美其美,所有名酒都离不开好山、好水、好气候,好粮、好果,产区和岁月是世界名酒最重要的两大价值”,宋书玉说,通过协会、政府、酒企协同推进名酒产区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围绕产区标准体系建设发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提升产区价值。

“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对产业发展能带来哪些帮助?中国绍兴黄酒集团董事长钱肖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更孕育一方特色美酒。此次获选特色美酒产区,一方面是对区域黄酒产业及企业发展的认可,能够起到加油鼓劲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绍兴黄酒的“城市名片”知名度。

在此次酒博会期间,中国酒业协会通过多种方式传播给年份白酒“建规矩”的理念,确保消费者明明白白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此前,年份酒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可依,市场上存在着乱象。2019年3月份,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

据介绍,《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从四个方面对年份酒进行了规范,包括生产准入体系、产品标准体系、按照失误标样检测的检测技术,以及知识产权体系。明确规定了白酒年份酒生产准入条件,并对年份酒的生产企业从生产资质、生产能力、检测设备、技术人员、生产管理等五个方面做出了要求。严格制定了白酒年份酒企业申请与认定程序。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说,“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把诚信体系作为准入的首要条件,不能让年份酒产品上标注的数字成为所谓的“符号”。

    酒企高管展心声 “巅峰语录”环节话发展

“现场的嘉宾,有谁能说出台上交流互动的酒企,他们的市值有多少?”

主持人的开场词,引来了台下的阵阵掌声和笑声,而这已经足以说明酒博会期间的这场“巅峰语录”对话活动参与企业的分量。

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集团、古井集团等企业高管坐在了一排,而会场内更是座无虚席,不少参会嘉宾是站着听完的全程,可见业界对这场交流对话充满期待。

上海酒博会期间举办的“巅峰语录”对话活动。

谈及发展目标,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说,过去三年是企业快速发展的三年,五粮液此前定下了营收过千亿元的目标,各部门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对于未来发展,我们对酒品质有信心,对营销渠道有信心,对行业部门的指导支持有信心。”

针对改革举措,山西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建伟说,汾酒从营销系统进行改革,一方面是做了机制,一方面做了激励,对做过贡献、有能力的员工要进行大的奖励。“有目标就会有压力,有压力才能带来动力。我们要把品牌传承下去,把汾酒的责任使命延续下去,这样我们的目标就有可能实现。”

聚焦消费升级,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说,过去的三年,整个酒行业的产量是在下降,但市场产值是在升高,一降一升说明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少喝酒、喝好酒的需求越发明显,这也带动了酒类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此外,整个行业呈现竞合式的发展,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每美与共。酒类企业都在抱团,所以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在论坛交流过程中,嘉宾们的共性观点是,没有成败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能够挖掘我国消费大市场的优势,推动经营理念和产品服务创新,尊重消费者体验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