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茅台酿酒师:发挥工匠精神 把酿酒做好做久

2020年04月1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今年即将退休的茅台酒股份公司制酒二十五车间技术辅导工邹安江,被称为车间的“熊猫”。他1987年进厂,从一线普通员工到副班长、班长、酒师、技术辅导工,在生产一线坚守33年,把青春和汗水都融进了酿酒过程中。

邹安江在晾堂查看堆子发酵情况

“我从农村来,进了茅台酒厂,就感觉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每天都在思考怎样把工作干好。做辅导工要下到车间班组,耐心为员工讲解,我把学到的东西与年轻酒师交流,让他们多学一点。”邹安江说,自己曾经有机会离开生产一线到轻松岗位任职,但他并没有这样做。在他看来,酿酒才是他的至爱,他要把酿酒这件事做好做长久。

邹安江称,“选择了酿酒,就不会‘混日子’。当学徒时就一门心思学技术,当酒师时就专心致志酿好酒,成为技术辅导工,就要毫无保留传授经验。”

在他的办公桌上,整齐堆放着十几个写满笔记的本子,上面记录和整理了许许多多详实的生产数据等资料。虽然即将退休,邹安江仍有一股“钻劲”,为了更好地对窖进行管理,他积极探索改进杵窖工具。

“茅台酒酿造工艺是很复杂的,牵涉多个环节。干到这一行,就要把它干好。今年11月就要退休了,作为一名平凡的员工,我会把学到的工艺知识传给下一代,让他们做得比我们更好。”邹安江说。

至今,六十多岁的邹安江每天穿梭在各班晾堂,交流经验,分析问题,探讨工艺。邹安江始终认为,茅台酒酿造工艺需要更多年轻人脚踏实地,沉下心、放平心态用心学,世代传承,不断弘扬工匠精神,把晾堂当舞台,把汗水洒在晾堂里,把酒越酿越好。

(责编:王国菁、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