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创造白酒新机遇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酱香型白酒7家核心产区企业签署共同发展宣言

2020年06月0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酒业频道
小字号

“凡本产区企业,无论资本来源,均认同并珍视产区人文传统,把坚守传承、遵循天道当作共同价值理念,视质量为生命,弘扬工匠精神……”

七家企业负责人签署《宣言》并合影

6月8日,茅台、郎酒、习酒、国台、珍酒、劲牌、钓鱼台7家企业负责人齐聚茅台镇,共同发起并签署《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为推动酱香型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宣言的签署,是我国酱酒企业首次联合发声,标志着酱香型白酒正式走上产区化、国际化进程。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实现白酒高质量发展

在8日举行的宣言签署仪式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国台酒业董事长闫希军,金东投资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劲牌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少勋,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总经理丁远怀出席仪式。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贵州日报报刊社社长、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国超,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原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付学农等专家也受邀到场。

“产区是中国酒类新的品质和价值表达方式。”王延才表示,形成一些特定核心产区,是中国白酒业的必经之路。

王延才发表演讲

“疫情之下,宣言的推出充分彰显了中国酒业的自信,以及进一步推动中国酒业与世界酒业融合发展,走向共赢发展、协调发展,构建酒业和谐秩序的魄力。”王延才认为,中国酱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是依赖赤水河流域独特的自然生态而形成,并以茅台、郎酒、习酒、国台、珍酒、劲牌、钓鱼台等企业为核心。他希望7家企业能优化产区生态,培育产区优质品牌,推动产区内酒企共同发展,促进我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打造世界级白酒核心产区是必然选择。”任兴洲认为,中国一些白酒产区因独特香型和产品特色享誉全国世界,客观上已具备打造世界核心产区的条件。

任兴洲说:“无论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品品质,还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推进白酒产品国际化,都需要打造我国白酒的核心产区,发展好先进的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依靠“硬核”产品、行动和企业 做优产区品牌

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酱香型白酒产能约55万千升,完成销售收入1350亿元左右,实现利润约550亿元,以全国白酒行业7%的产能,实现了21.3%的销售收入和42.7%的利润,酱香型白酒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贵州、四川两地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希望跨行政区域打造以赤水河流域为核心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推动全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世界酒业发展接轨。

在此次签署仪式上,高卫东和汪俊林分别围绕核心产区建设建言献策。

高卫东发表讲话

高卫东表示,建设核心产区要拥有“硬核”产品、要依靠“硬核”行动和“硬核”企业。他说:“消费者对成功产区的追随,其根本是对优质‘硬核’产品的认同。赤水河沿岸的酱香型白酒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大家都有严苛的工艺要求、复杂的工艺流程,和厚重的历史积淀,共同塑造了品质与品牌并驾齐驱的商业逻辑。打造‘硬核’产品,既要品质出色,也要有一定的品牌实力。”

“酱香型白酒,是高度依赖于环境与生态的传统产品,酱酒企业要有保护生态的‘硬核’行动。作为有幸成长于这片土地的受益者,我们有责任为赤水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作出更多贡献。”高卫东说。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赤水河沿岸的生态容量存在‘天花板’。”高卫东表示,酱酒企业在规划布局时,要充分考虑区域的环境与自然压力,一定不能因产量和市场的发展改变标准。

他还指出,建设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还需要更多的坚守品质品牌、适应新消费趋势、推动产区发展的“硬核”企业,共同将酱香酒市场这块蛋糕做得更厚实、更有效益、更有质量。

汪俊林发表讲话

汪俊林认为,建设世界酱酒核心产区,应首先要建设环境友好型生态产区,坚实保障酱酒酿造高品质;其次是建设产业可持续的人文产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集群;最后是建设产业带动的消费者互动产区,促进酱酒产业品味升级。

“茅台是酱香白酒行业的榜样也是标杆,在茅台的带领下,我们会一起做优核心酱酒产区这块金字招牌。”汪俊林建议,要维护茅台引领,做优产区品牌。企业要在拒绝粗制滥造、推动产区高品质发展的同时,找准定位、强化产区意识、积极竞合发展,扩大产区优势。

产区带来发展机遇 需全行业共同努力

在宣言签署环节,高卫东、汪俊林、钟方达、闫希军、吴向东、吴少勋、丁远怀分别代表7家企业签署宣言,并承诺共建产区未来,期待更多同行加入。

据悉,宣言在7家企业共同提议后,历经半年时间的反复磋商才形成,体现了“酱酒人”视质量为生命、以产品赢口碑、以共赢谋共荣的坚守与担当。宣言涵盖了坚守工艺、保护环境、诚信经营、做细服务、做优品牌等内容,旨在倡议产区从业者深化共识、承载责任、聚势前行,不断提高酱香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李静仁介绍产区理念与愿景

李静仁介绍:“宣言释放出了酱香型白酒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信号和鲜明态度,对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共谋产业发展,同创酱香未来”论坛现场

“核心产区概念的提出和宣言的发布,对贵州白酒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带来的机遇也显而易见。”钟方达表示,机会来临能否乘势而为,需要企业主动出击,寻找与市场、消费者的契合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闫希军认为,将核心产区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质酿酒产区,是酱酒企业的底气和信心。在产区品牌上,会给产区企业带来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

“一个产区最大的价值,是坚守传统白酒酿造工艺,酿造出有稀缺价值的工匠级好酒回报消费者。”吴向东提出,核心产区的打造具有战略意义,企业可借势提升品牌力和产品知名度,展示企业责任形象。

“核心产区一定会催生核心产品。”吴少勋坚信有产量才有存量、有存量才有质量。他表示,劲牌茅台镇酒业有限公司将在2027年推出产品。

丁远怀认为,核心产区的成立会促进产业一体化管理、提升产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极大发展空间,企业要有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品牌培育。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所有核心产区领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酱香型白酒行业定会不负众望、奋勇拼搏、开拓创新,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回报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厚爱。面对未来,赤水河畔的酱香酒企将以坚守酱酒工艺为己任,以弘扬酱酒文化为志向,共同构建“生态基础最牢固、生产工艺最独特、产品品质最卓越、标准体系最权威、产区品牌最响亮、酱酒文化最鲜明”的国际一流产区。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