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开箱 贵州茅台新规能抑制飞天茅台酒价“飞天”吗?

周子荑

2021年01月25日09:53  来源:中国商网
 
原标题:100%开箱 贵州茅台新规能抑制飞天茅台酒价“飞天”吗?

  为抑制飞天茅台酒价格上涨,贵州茅台可谓是煞费苦心。日前,贵州茅台又出新规,要求专卖店系统的飞天茅台酒100%开箱销售。不过,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各大烟酒店走访发现,不仅散装飞天茅台酒价格没有下滑,原箱飞天茅台酒还迎来了一波价格上涨。

GetAttachment.jpg

  据悉,2021年1月初,贵州茅台就推出新举措,要求专卖店系统的飞天茅台酒在销售时要达到80%的开箱率。1月18日,贵州茅台又将开箱率升级到100%。贵州茅台酒厂人员还会不定期到专卖店检查开箱售卖的情况以及箱子数量,如果发现箱子数量没有达标,酒厂就会对经销商作出相应处罚。

  对此,多个茅台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确实存在此项政策。一位北京地区的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贵州茅台会定期检查,经销商还要上交飞天茅台酒消费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

  实际上,飞天茅台酒价格“飞天”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为抑制酒价,贵州茅台采取了“一揽子”措施,例如签约华润万家、物美、大润发等线下直销渠道商,签约天猫、苏宁、京东等线上直销渠道商,并不断加大直销渠道的投放量。2021年元旦前夕,贵州茅台为保证元旦旺季供应充足且价格平稳,在经销渠道、直营店、商超、电商等全渠道投放了7500吨飞天茅台酒。

  对于100%开箱的新规,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此举一是为了防止囤积居奇,二是为了防止价格上扬。他认为,当前很多人收藏贵州茅台酒都是在盲目性跟风囤积,并没有出货的渠道。

  实际上,飞天茅台酒的社会库存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大量的消费者购买飞天茅台酒的目的并非自饮,而是送礼或者收藏。飞天茅台酒的社会库存究竟多大一直是个谜,也是威胁当前飞天茅台酒价格体系的一个隐患。为提高开瓶率,贵州茅台某些专卖店还规定“消费者可以凭一个空瓶子获得复购资格”。

  而对于散装和原箱飞天茅台酒的价格,晋育锋透露,2019年之前,飞天茅台酒并没有散装和原箱的价格区分。这两年,飞天茅台酒终端零售价格不断上涨,原箱的飞天茅台酒因便于存储、运输、周转,价格逐渐高于散装飞天茅台酒。

  那新规能抑制飞天茅台酒价格“飞天”吗?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和西城区多家烟酒店走访发现,这几天散装飞天茅台酒的价格并没有下跌,相比元旦销售旺季还有所上扬,多维持在每瓶2800元到每瓶3100元之间。

  “贵州茅台几乎每次出台政策,都只能维持飞天茅台酒短时间价格稳定,之后就会出现一波猛涨。元旦期间,贵州茅台加大了直营渠道供货,市场上流通的每瓶1499元的平价飞天茅台酒确实多了,因此价格有所下滑。但如今,价格已经进入了新一轮上涨周期。”一位烟酒店老板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

  不仅如此,“100%开箱”的政策还导致原箱飞天茅台酒价格上涨。一位茅台汇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的原箱飞天茅台酒价格相比上个月已经上涨了200元左右,现在每瓶3500元,而且很难拿到货。一位名为茅台酒行的烟酒店的工作人员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1月份以来,原箱飞天茅台酒价格一直在上涨,目前门店原箱飞天茅台酒价格为每瓶3300元左右,比散装飞天茅台酒高出了450元。

  上述贵州茅台经销商坦言“贵州茅台确实要求经销商交出消费者名单和身份证号,但不排除一些经销商找熟悉的客户要名单,却并不卖酒。”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