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镇唐华酒业2批次唐华盛世酒违规添加甜蜜素

2021年01月29日08:4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贵州茅台镇唐华酒业2批次唐华盛世酒违规添加甜蜜素

  2021年1月28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4期)。

  标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唐华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唐华盛世酒(酱香型白酒)(15编号)(2020/10/9),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0231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标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唐华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唐华盛世酒(酱香型白酒)(10珍藏),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0232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制造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甜蜜素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改善产品的口感,超范围添加甜味剂。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企查查显示,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唐华酒业有限公司2019年1月被罚款1.5万元,2019年5月,因销售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要求的食品被罚款1.5万元。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唐华酒业官网称,2007年10月1日,公司获得由“遵义市消费者协会”颁发的“绿色企业”认证。现拥的窖池七十二个,年产优质基酒七百吨,普通基酒一千吨。公司致力于酱香型白酒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公司先后创立了五个品牌:分别是唐华盛世、唐华茅酒、山里来、天下第一坛、满酱红。采用与国酒茅台完全相同的原料、工艺、窖藏方式和勾调方法进行生产,品质媲美国酒茅台。

  佳木斯哈尔香食品公司红肠微生物超标

  贵州正联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佳木斯市哈尔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俄瓦斯哈尔滨风味红肠(170克/袋、2020/7/5),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9000CFU/g;72000CFU/g;47000CFU/g;25000CFU/g;38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标称贵州禾和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渝福高钙核桃花生乳味饮品(250ml/盒、2020/8/7),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90CFU/ml, 480CFU/ml,430CFU/ml,910CFU/ml,1100CFU/ml,标准值为n=5,c=2,m=100CFU/ml,M=10000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饮料[活菌(未杀菌)型乳酸菌饮料除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4CFU/mL,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2CFU/ mL;《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发酵肉制品类除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温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江苏壹家美食品公司麦浪朵牌枣糕防腐剂超标

  纳雍县汇百佳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江苏壹家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蔗糖枣糕(麦浪朵、2020/5/12),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14,标准值为≤1。

  防腐剂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允许使用品种、适用范围以及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并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等)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糕点、肉制品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造成的。防腐剂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企查查显示,江苏壹家美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因销售标签不合法律规定的食品案被罚款1万元;2020年6月因生产经营国家禁止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行为及其从属被罚款5000元;2020年10月,因生产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案被罚款1.5万元。

舌尖上的环球之旅 怎能错过这些微...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